(大公報記者 徐小惠、實習記者 丁蘊)香港各界婦女聯合協進會(香港婦協)16日於奧海城舉辦香港婦協慶祝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二十五周年活動──「香港傑出女運動員相冊」發布會暨展覽會,通過展示38位香港傑出女性運動員在不同的國際賽事獲得獎牌的勵志故事和英姿相片,啟發及勉勵香港年輕一代為夢想奮鬥、為國為港爭光,并鼓勵全港婦女帶動其家庭成員一起參與體育運動,推廣健康生活。展期至6月19日。

關嘉潤、傅浩堅、李翠莎、陳婉嫻、霍震霆、盧高靜芝、楊德強、霍啟剛、謝建菁、貝鈞奇、林貝聿嘉出席主禮。

民政事務局體育專員楊德強、立法會議員霍啟剛、中國香港體育協會暨奧林匹克委員會會長霍震霆、婦女事務委員會主席陳婉嫻、香港體育學院院長李翠莎、香港傷殘人士體育協會執行委員謝建菁,中國香港體育協會暨奧林匹克委員會名譽副會長、香港足球總會主席貝鈞奇、香港浸會大學榮休教授傅浩堅、香港婦協永遠名譽主席林貝聿嘉、香港婦協副主席暨六藝委員會召集人盧高靜芝、香港婦協執委暨藝體小組副召集人關嘉潤等嘉賓出席主禮。

多位被輯錄於相冊中的香港體壇精英女將亦亮相現場,包括賽艇及游泳運動員吳家樂、武術運動員李暉、賽艇運動員李嘉文、武術運動員耿曉靈、殘奧運田徑運動員曹萍、輪椅擊劍球元動員馮月華、殘奧運田徑/保齡球運動員黃美蘭、殘奧運乒乓球運動員黃家汶、羽毛球運動員葉姵延、壁球運動員歐詠芝。

霍震霆在致辭中強調奧林匹克精神中兩性平等的重要性,希望能夠通過女性運動員的事跡,激發更多人對於體育的潛能。在接受記者採訪時,霍震霆談到對於回歸二十五周年的感觸,認為香港在回歸之後體育方面有很大進步:「早期都是靠內地支持我們,還會有一些優秀運動員過來幫我們。2025年香港有機會辦全運會,我想意義很大。廣東很多地方的設施都很有國際水準,和我們進行體育切磋,對我們長遠的體育發展一定有很大幫助。」霍啟剛則在採訪中表示,體育不只講成績,政府有責任對運動員進行全面保障,包括他們的轉業,以及信息互通與交流等問題。

十位運動員在現場分享了自己一路以來在職業生涯和生活上的體驗和感受,李暉談到,她在30到40歲期間都在學習如何做老師、幫助新一代運動員,并認為:「堅持一件事情并做到最好是最重要的。」葉姵延告訴記者:「做運動要花很多時間,要放棄很多東西,但是我覺得最重要的是你一定要有夢想,有目標你就可以堅持。而且可能是因為我們是女孩子,相對來說我們要面對的東西就會比較多,比如身體每個月的狀況,有時候會影響比賽和訓練,但是長期的訓練使我們習慣去面對這些困難。」葉姵延提到她正在教年輕運動員羽毛球,她認為自己能夠擁有今天的成績,除了自身的努力外,少不了身邊別人的幫助:「所以我也希望退役後可以做個以前別人幫我的角色,去幫助之後想要為香港爭光的人。」

責任編輯: 宋得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