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漢源

常言道,心動不如馬上行動,若然有想運動的心,就不如由今天開始,但又怎樣開始呢?由哪一種運動做起呢?又要做多久呢?畢竟大部分人開始運動,也旨在強身健體,並不是追求達至參與競技運動比賽,所以由最基本入手最為合適。

近年大家因疫情關係愈來愈有健康意識,而說到每天最「基本」的運動相信非「步行」莫屬。人類最基本每天的動作就是「走路」,各國有關健康的研究也指出很多有關「走路」的好處,畢竟都市人如香港市民一寸光陰一寸金,要他們每天特地拿出時間,換好裝備去運動,未免有點勉強,於是特區政府就經常宣傳叫大家每天運動最少半粒鐘,港鐵公司也會從廣播中提醒乘客可以選擇不要乘搭自動電梯,改行梯級以爭取「做運動」,運動的時間就是這樣一點一點地賺來的。

「走路」看似簡單但其實好處也很多,最簡單亦最重要的是可以增強心肺功能,不必急步,即使只是輕快散步約半小時,就可以將心跳率提升70%;通常上下班,早一個港鐵站下車走路至目的地,大約「運動」15分鐘的時間,長期堅持除了可以平穩地鍛煉心肺功能外,更可預防心血管等疾病;「走路」也可助消化、降血糖,因此飯前飯後散步也是防治糖尿病的有效措施。中老年人每小時走路3公里,新陳代謝率便提高48%。曾經有個朋友跟我分享,每晚步行10分鐘到母親家吃晚飯,然後飯後步行回家,一個月後竟在不覺間減輕了體重!

坊間常說「人老腳先老」,長期不運動的人,骨骼容易老化,而骨骼老化、體能下降,就更不願運動,造成惡性循環,因此要保持體態年輕,就不能讓「腳老」,用腳走路其實是全身運動,因人體需要調動全身肌肉配合,有助於保持關節靈活運行及防止骨質疏鬆,而如果能在陽光下進行,更有助於人體對鈣質的吸收,對骨骼也能保持延緩老化,就不會「腳先老」了。

有研究顯示,如果能每晚步行半小時,更可提高晚上睡眠質素,令身心安逸舒暢。步行時大腦靈活、專注力及記憶力都較平時提高,血液和養分輸送到大腦,使大腦保持清醒,大腦判斷都會有所提升。

其實人活動時,血管會自動擴張,變得更有彈性,血液流通,血壓也會隨之而降低,大家可於步行30分鐘後回家量度血壓,得出的結果應是比平時低。除此以外,步行還可以防治頸椎病、保持健康體重、解除精神壓力、預防三高等疾病。

既然步行有這麼多好處,那麼從今天開始我們每天步行30分鐘,透過手機記錄,30分鐘可以步行6,000步,每10分鐘1公里,即每天行3公里。運動就是這麼簡單,持之以恒,下定決心堅持,才能有健康的身體。下次再與大家討論拉筋的好處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