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 征

我的同事李至穎博士要做一次關於健身的沙龍。有鑒於他擁有完美的身材,明顯的八塊腹肌和二頭肌,邀請他做分享的主辦者顯然是為了讓他分享有效的身材管理方法。但是作為一個人文學科的學術沙龍,僅僅去談論塑形所需要的訓練以及如何做到合理的攝入卡路里是遠遠不夠的。這個職業要求主講者在一切開始之前先解決為什麼要去做。於是這個問題就變成了一個關於審美的討論。也就是說,要先來解決審美為什麼會成為一種審美。因為假如你回答說我健身就是為了讓自己看起來更美,或者說狀態更好,這並不能算是一個真正的答案。你需要繼續追問為什麼你會認為擁有線條分明的身材就是美的。畢竟在唐代,女性以微胖為美,甚至在剛剛過去100年的清代,女性還會裹纏小腳。

不過,一旦將健身當成一種審美來討論,我們就必須採用一個規定——藝術美高於自然美。這是黑格爾在他的《美學》當中給出來的規定。黑格爾的理由很簡單,藝術美有人的痕跡,而人之所以與其他生物不同,最大的差別就在於人是在有意識地行動。既然如此,最具有人性的行為就是意識程度最深的行為。這個結論被同是德國的法蘭克福學派繼承下來,他們於是推斷出人類一切成就中最高的成就是藝術。因為藝術什麼都不是,純粹就是一種思考,而它的非功利性又讓它的精神純度最高。

黑格爾所做的這種規定最大的優點在於它可以讓我們坦然地接受一切人類文明,並將文化延續提升到一個十分重要的、被肯定的位置。因為任何經由人工轉譯過的自然,均代表人的存在。我們要愛這一切,因為這就是我們自己。所以黑格爾完全是那一類守成者,以延續性而非革命性作為生命。

依照這樣的審美標準,勞作式體力勞動顯然更多是出於對物的需要,那些無功用意義的勞動,比如運動員會顯得更具有審美意識。雖然它也要劇烈運動、日曬雨淋、消耗體力和流汗,可是運動員的運動並不是基於某種物的追求,它的競技性讓它除了獲獎什麼都不關注,為了獲獎,他甚至不惜突破身體的各種極限。所以運動的獎勵最重要的是那塊獎牌,而不是獎金。甚至可以說,獎金只是對於運動精神更高的肯定。它獎勵力量、堅持和天分。

健身是一項運動,不過它甚至比其他競技類運動更具有審美意義。這項運動當中對於本能的需要更少,不像其他競技類項目,健身需要掌握的技巧更多。甚至久而久之,你得變成是一個解剖學家,了解身體的各種構造以及肌肉的分布。一旦本能的部分減少了,它的訓練就完全成了精神性的,甚至接近於藝術。而且,還可以更進一步,我們可以說健身是屬於男人的藝術。它將力量外化成為一種景觀。就好像漫威當中的超人和鐵甲奇俠這類擁有制服的人一樣,肌肉,是男人身上的一件衣服,標誌着男性氣質的極化。所以你會發現一個十分有趣的現象,即便無數女性表示了對於肌肉發達男性的排斥,可是這並不影響男性對於這種行為的執着。而他所獲得的那一身肌肉,會吸引很多其他男性羨慕的目光,這種熱愛是基於一種男性崇拜。這種崇拜既是對力量的崇拜,又有對自律的要求。它於是就成了全新的審美標準,一種現代性男性主義旨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