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李求恩紀念中學獲得「綠色能源夢成真」資助,在校內有蓋操場裝置了四部環保發電單車。 作者供圖

本校積極推行環保教育,將減碳理念融入日常校園生活,從環境建設、課程設計、環保活動三方面着手,培育學生能與大自然謙和共處的生活態度。

我們在校內積極進行環保建設,為學生建立舒適的學習環境。例如過往曾經參加港燈舉辦的「綠色能源夢成真」,並成功獲得資助,於校內有蓋操場裝置了四部環保發電單車,學生踩動單車時,單車發電系統會把動能轉化為電能,而單車發電系統的能量轉換數據會在顯示器中顯示出來。學生可透過動能發電單車進行競賽,親身感受到發電時需要消耗大量的體力,從而明白電力的產生需要耗用大量能源。 

本校無論在正規及非正規課程中都滲透環保信息,推廣與環保有關的課程。通識教育科、綜合人文科、綜合科學科、生物科及地理科在課程規劃時會加入課程與環境教育的配合項目,設計具環保元素的教學活動。非正規課程方面,我們也在活動中不斷滲入環保概念,讓學生將環保知識實踐於生活中,例如參加「2021/22『環保為公益』——慈善花卉義賣」,讓學生透過栽種花卉學習尊重、珍惜和關愛生命,並明白「施比受更有福」。 

另外,本校更利用魚池進行「魚菜共生」計劃,把魚的排洩物(氨及氮)經硝化菌分解後,轉化成硝酸鹽供植物吸收,同時淨化水質再循環到水槽,達到魚幫菜,菜幫魚的互利共生。計劃正好能融會學生於科學、科技、工程及數學上的學習,並有利於學校實踐STEM教育。

為了讓學生身體力行,每班均設有廢紙回收箱,養成環保回收的習慣;環保大使會在校內恒常回收膠樽,並透過工具將膠樽串成一列整齊的盆栽,然後掛在牆壁上,形成與別不同的「垂直綠牆」。

此外,本校積極參加多元化的綠色活動,例如「利是封回收重用大行動」、「地球一小時 」、《節能約章 》等環保活動,透過這些活動讓學生深入了解環保的重要性,以及承擔環境保護的公民責任。

本校於去年更成功獲得「最傑出綠得開心學校2020/21卓越獎」,對我們來說真是莫大的鼓勵。未來的日子,我們會繼續「抬頭望星、腳踏實地、低頭拉車」,教育學生,讓大家更明白減碳的重要性。

◆李求恩紀念中學

(港燈「綠得開心計劃」「綠得開心學校」之一,2020/21年獲選為「最傑出綠得開心學校 - 卓越獎」。)

港燈綠得開心計劃,致力透過多元化活動,協助年輕一代及公眾人士培養良好的用電習慣、多認識可再生能源和實踐低碳生活,目前已超過五百間全港中小學校加入「綠得開心」學校網絡。如欲加入一同學習和推動環保,歡迎致電3143 3727或登入www.hkelectric.com/happygreencampaig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