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朗朗屏路永寧村項目預計能容納12,783人,由於有港鐵在中間經過,建築物料需有相應隔音設施。 資料圖片
元朗朗屏路永寧村地盤位置圖
政府至今收到之5份土地共享申請

政府公布收到第5宗土地共享先導計劃申請,來自元朗朗屏路永寧村用地,佔地約5.5公頃,現時劃為「綜合發展區」和「綠化地帶」,申請由新世界發展遞交。據了解,申請地盤鄰近一幅可發展成公營房屋的大型棕地群,日後擬建約4,565伙單位,包括3,284伙公營房屋單位及1,281伙私人住宅單位。而累計5宗申請共可提供25,517伙單位。◆香港文匯報記者 顏倫樂

發展局昨日公布,再接獲多1宗土地共享先導計劃申請,由盛店投資有限公司提交,母公司為新世界發展。申請涉及一個位於元朗朗屏路永寧村的用地,佔地約5.5公頃(59萬方呎),當中14.8萬方呎屬於政府土地。項目由4幅相鄰土地組成,以西鐵行車路線作分界,南北各兩幅土地。其中南面兩幅土地位處「綜合發展區」內,北面兩幅位處「綠化地帶」。

總樓面逾245萬方呎

申請文件顯示,項目日後總樓面約245.67萬方呎,擬建12幢38至40層高大廈,及提供約4,565伙單位,預計能容納12,783人,預計公營房屋部分的土地平整工程完成日期為2027年,而私人房屋發展部分的完成日期為2032年。由於受到西鐵線的噪音影響,日後建築物或要有相應隔音設施。

據了解,項目私宅部分集中在整個項目的西北面,擬以6倍地積比率發展,可建樓面約68.94萬方呎,計劃興建6幢38層高大廈(包括2層基座平台),另有1層避火層及2層地庫,提供單位數量1,281伙,平均面積約538方呎,預計能容納3,587人,並設有298個私家車位及13個電單車位。

公營房屋平均538方呎

至於公營房屋部分主要在東面,擬以6.5倍地積比率發展,可建住用樓面約176.73萬方呎,提供3,284伙單位,另有約3.29萬方呎樓面規劃作非住用。項目計劃興建6幢40層高住宅及綜合大樓(包括2層基座平台),另有1至2層地庫,平均單位面積約538方呎,預計公營房屋部分能容納9,196人。車位方面,將提供451個私家車位及36個電單車位。

項目亦預留不少土地作社區用途,其中西南面土地會預留一幅2.4萬方呎土地作政府、機構或社區用途,計劃提供200個床位的安老院舍及可容納約80人的長者日間護理中心。而公營房屋中亦會提供4.49萬方呎作政府、機構或社區用途/社會福利施。此外,項目在毗鄰私人住宅部分的公營房屋地盤內,會興建一個大型巴士總站。

鄰近橫洲公營房屋地

項目附近目前未有大型住宅建築群,但日後將有多個大型公營房屋群。其中在今次申請項目的北面即為橫洲公營房屋發展,第一期佔地5.6公頃,涉及約4,000伙。而西面為政府提出可發展公營房屋的屏山北棕地群,面積為18公頃,當中一半為棕地,為首階段可發展房屋的八幅棕地群中面積最大,分為北面及南面地盤發展。

翻查資料,新世界過去一直有意發展該批土地,尤其南面「綜合發展區」用地曾多次向城規會申請發展,但都未能成功。最近一次申請在去年中呈交,新世界提議其連同周邊尚未收購之土地,一併發展166幢3層高建築物,提供422伙。但城規會認為申請人未能證明已盡力收購項目餘下部分以確保整體性,亦未能證明交通、環境、污水等不會有負面影響,最後駁回申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