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高鈺)新冠疫情對本港社會各方面均帶來衝擊及影響,「賽馬會童亮計劃」上月以網上問卷成功訪問了700名幼稚園學童家長,以了解疫情期間他們對子女的學習進度、親子活動、身心健康的憂慮。結果顯示,逾八成家長擔心子女的成長發展,當中分別有逾七及逾六成半家長擔心子女的學習或社交發展,有超過四成家長坦言與子女的關係在過去兩個月惡化。

「賽馬會童亮計劃」為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主導、與香港大學、香港小童群益會和香港基督教服務處聯合策動的慈善項目,計劃昨日公布「疫情對親子關係影響調查」,結果發現,因疫下學校停止面授變成遙距學習,超過七成家長為孩子的學習而擔憂;家長對子女的社交發展亦感擔心,主要是停課或視像上課減少了孩子跟同輩相處的機會,無法依靠熟悉的方式與同齡夥伴建立歸屬感。

此外,家長除擔心孩子中招外,孩子長期留家,情緒容易變差,加上運動量大減,身體協調能力亦可能變差,容易出現肥胖等健康問題。

近半人親子關係惡化

此外,超過四成家長坦言與子女的關係在本年2月至4月有所惡化,因雙方長時間在家工作或學習,尤其基層家庭家居環境條件不足,容易產生矛盾。近六成半家長認為除了處理家務和在家工作之外,又要忙於教導子女學習和完成作業,壓力倍增;超過六成家長指因子女無聊在家容易有情緒或行為問題,影響親子關係;逾四成人自認因不能外出,心情不好,和子女爭吵更頻繁。

研究指出,疫情肆虐逾兩年,影響各階層的日常生活,基層家庭尤甚,於是父母容易產生自責的心理,把子女身體狀況欠佳、學習成績未如理想或行為偏差等責任,都歸咎於自身照顧及管教不善,徒添壓力。

另一方面,大部分家長認為來自學校的支援有幫助,來自配偶或親友的支援亦非常重要。若能及早發現及給予適切的支援以紓緩親職壓力,可有助改善親子關係,也幫助幼童各方面的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