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報記者 苑向芹、調查組)早前警方以涉嫌詐騙立案調查二房東「港漂家」,拘捕劉X卿、伍X廷、黃X雄及蘇X瑩在內的四男一女,但事件並未結束。近日有讀者看到《大公報》相關報道後,主動報料稱,他們不僅是港漂家的受害業主,而且還被捲入港漂家集資風波,有已投資了約300萬元的加盟商昨天找到劉X卿當場對質,要求還錢,劉稱與己無關,投資者報警求助,場面火爆。

圖:加盟商賀先生(右)恐投資在港漂家的約300萬元血本無歸,昨日與前港漂家高層劉X卿(左)當面對質,場面火爆。

據了解,在業務興旺時,港漂家有逾1400個床位。有受害學生租客向《大公報》表示,自己與業主溝通後才知道,中介性質的二房東「港漂家」在該單位每月賺得逾1萬港元,粗略估計鼎盛時期的「港漂家」每月未扣除雜費的淨收入高達上千萬。

業主被游說變投資者

隨着港漂家事件的發酵,愈來愈多受害者站出來。業主賀先生昨天向《大公報》投訴,指他在九龍塘有個單位租給港漂家,但後來港漂家游說他投資,稱這是一個五年加盟計劃,回報率很高。賀說:「我一共投入約300萬資金,對方聲稱每年有很高的回報,前兩年每年八月有分紅,但今年已經無人聯絡我,我也找不到港漂家了,看到新聞,我好擔心那些投資要不回來!」

因此,昨天賀先生通過各種渠道,終於找到劉X卿,並在北角與劉當面對質。劉表達流暢,語速很快,偶爾夾雜英文,他強調,現在自己不是港漂家的人,認為賀先生應該向港漂家現在的老闆追數。

年過七旬的賀先生十分激動,一輪互相指責不果後,賀當場報警。他對《大公報》記者表示,自己是從2019年開始加入港漂家的加盟計劃,「當時他們帶我上寫字樓簽約,看上去都有模有樣的。」他說自己是港漂家的業主,當初劉先生、伍先生等人在一次談話中,向賀先生推薦該加盟計劃,並保證每年有三成分紅,而且說不管是盈利還是虧損,都不會影響到投資人利益。「因為對方說有一筆現金流在手,就是一個保障了。」

賀先生指一份加盟計劃要逾50萬,自己買了五份,投資了港漂家的五個地方,這些地方為學生租客提供住屋單位,其中以東港城居多。根據合約,港漂家每年將投資單位的租客所交的一年租金中的11個月的租金,給予賀先生,而賀再按月交付業主租金。如果賀可順利按月交租,港漂家就會給予賀合作方三成的分紅。

次年開始未履行承諾

賀先生說,約300萬的本金是第五年之後,也就是這期加盟計劃結束後才能提取出來。「前兩至三年有分成拿,第一年港漂家有將我投資住處的學生資料給我,包括學生姓名、租金數額等。」但是從第二年開始,賀先生表示港漂家就未能提供學生資料,且未給予賀先生11個月的租金。

「為了要學生資料,我甚至在2022年4月24日特地上門到港漂家辦公室。我到了門口致電劉生,劉生卻稱自己病了返唔到工,但佢明明喺度,在場還有劉的其他同事作證!」對此劉矢口否認自己裝病。

劉回應道,自己和妻子自2月24日起將港漂家股份轉讓給伍先生,故賀先生到訪時,自己是以普通職員的身份在港漂家工作。「無老細(伍先生)指示,我唔可以畀學生資料你。」劉先生又指自己當時未能聯絡到伍先生。

賀先生表示,自己最初有聯繫過伍先生要學生租客的資料,惟伍先生叫賀向另一港漂家高層黃X雄索取,黃又以搬寫字樓、聽日整電腦等說辭一直迴避,令到賀至今都未拿到學生資料。

賀說:「我又去過我同港漂家簽約的合同上寫明的學生住處,發現竟然無人住!你哋係寫個虛假地址畀我!」當着記者的面,伍昨日對此不肯正面回應。

昨天經過多輪唇槍舌劍,劉X卿最後望向賀先生說道:「賀生,你被伍生耍了!」

昨晚在社交媒體有人發帖,聯合其他投資港漂家的苦主追討賠償。

數千萬租金去了哪裏?

港漂家與至少300多名學生租客簽訂租約,絕大部分都是先收齊一年租金和兩個月押金,但業主卻收不到房租,不得不向學生住客施壓,要求他們遷出。這就是過去反覆出現的逼遷事件。

收了數千萬的現金,港漂家卻總是說財困,錢去了哪裏?

《大公報》記者昨天繼續追問這個問題,劉X卿有備而來,他洋洋灑灑羅列出各項雜費支出,包括裝修、傢俬等費用,大叫入不敷支!

他甚至表示,像賀先生這樣的加盟商的資金,亦是用在裝修、傢俬等方面。記者問劉已因欺騙罪被捕,是否擔心會坐監?他僅含糊回應稱現在重要的是解決問題。

直擊內訌對罵 「你一開始就布局」

自今年3月港漂家逼遷事件鬧大後,發生內訌的前港漂家高層劉X卿和港漂家高層伍X廷昨天透過電話對戰,各執其詞,上演「羅生門」,在資金去向和有關合作等方面迷霧重重。

昨日劉X卿在與伍X廷的通話中,指責伍一開始就是在布局,目的是將自己踢出港漂家,跟其他合夥人再開一間二房東公司。「我知道你(伍生)係想將所有港漂家的租客、業主全部過到你的新公司。」劉隨後向《大公報》記者解釋,伍根本就不想解決學生同業主的問題。而是想利用港漂家之前「投資咗嘅裝修同傢俬」,自己另開新店,這樣的好處是伍不需要再引入資金去投資,即刻就能賺錢。

伍X廷對此沒有正面回應,只表示劉在推卸責任。

劉X卿又羅列了港漂家做生意的各項支出,稱入不敷出。「一般來講,投資一個單位需要24個月之後才能回本。」他指伍X廷利用港漂家的基礎為自己的新公司服務,則不需要經歷兩年蝕本期,從第一年開始就能回本。

對記者的許多疑問,伍X廷昨日表示,自己正在處理公司的問題,現時不方便回答,又指劉「大話連篇,得個講字!」

此外,據了解,港漂家團隊還另外註冊了一些公司與業主簽約,包括漂派、中保等。記者向劉X卿查詢為何要另外註冊一些公司,劉表示跟學生簽約的是港漂家公司,跟業主簽約的才是漂派、中保等公司。「因為不知道業主會否因為一些煩瑣事告港漂家,所以才這麼做。這叫做風險管理。」

責任編輯: 許宣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