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記者 張弦、唐文)「北部都會區發展策略」下,被列為邊境禁區逾70年的沙頭角,由昨日開始每逢周六日及假期,開放「指定區域」予市民透過參加旅行團進入。香港文匯報記者先睹為快,隨團揭開這個隱世社區的神秘面紗。首階段暫時開放全港最長、全長280米的沙頭角碼頭,停車場旁新設置的市集擺滿16個小攤檔,販賣居民自製的土產海味、食品及小工藝品,沿路還可欣賞居民特製的多幅巨型壁畫、地畫,展現沙頭角歷史及風土民情。相傳清朝一名大臣到此一遊,詩意大發下以「日出沙頭,月懸海角」來形容該處的美麗風光,成為沙頭角地名出處,故碼頭放置一塊刻有「日出沙頭,月懸海角」的碑石,成為旅客不能錯過的「打卡位」。

◆ 全長280米的沙頭角碼頭是全港最長碼頭。

沙頭角碼頭於昨日開始正式開放。香港文匯報記者早前參加了傳媒預覽活動,先為旅客「踩線」體驗其中一條遊歷沙頭角的路線。記者當日先在九龍塘搭上指定旅遊巴,到達沙頭角停車場的指定區域落車,甫落車已見到地面寫有「沙頭角」的大字供遊客打卡。停車場內設新開張的市集,內有16個當地居民經營、販賣本土產品的攤檔,售賣如茶果、腰果、海味、藥材,以及檔主用心製作的工藝品等。

全港最長碼頭 280米走廊達海心

由於沙頭角的岸邊水深不足以停靠船隻,因此碼頭設於海中心,令碼頭走廊長達280米,是全港最長碼頭。當地兩間小學的師生及居民為迎接旅客到訪,特意製作3幅巨型壁畫,第一幅包含沙頭角不同地標,例如新樓街、有不同外牆顏色的沙頭角邨等,第二幅展示不同的人文精神、傳統,第三幅則是不同外島的特色生態、地質。

◆ 沙頭角能眺望對岸的深圳社區,兩地居民不時互相揮手問好。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這些主題畫不但美化了碼頭,亦給予當地居民一份參與感,碼頭上還有沙頭角浮標印供遊客打卡,更掛有幸福木小魚,上面有當地小學生、長者畫的沙頭角文化魚燈舞等相關圖案,旅客亦能向攤戶買木小魚寫上自己的心意及願望,以及取出小冊子蓋個印章留念。

在整條碼頭走廊漫步,柔柔海風撲面而來,偶然還會遇見居民在清澈海水中暢泳,十分寫意,享受香港少有的漁港風情。

當旅客走到沙頭角最東之處,會發現竪立一個寫有「沙頭角之角」的舊式街道牌,牌上還展示該處經緯度的坐標,站在該處,另一個獨特風景線是眺望對岸的深圳社區,不時有兩地居民互相揮手問好,緩解控關下的思念。

打卡「日出沙頭 月懸海角」碑石

附近佇立一塊寫有「日出沙頭,月懸海角」的碑石供遊客打卡。這句詩來頭不小,相傳清朝時期一名大臣到該處視察。清晨,該大臣登上梧桐山時,眺望遠處的地平線一片銀光閃閃的沙灘,晨曦太陽正冉冉升起,但月亮仍未落山懸掛在西側的海角,眼前美景使他詩意大發,唸道:「日出沙頭,月懸海角」,自此這裏便被命名為沙頭角。

◆ 碼頭佇立一塊寫有「日出沙頭,月懸海角」的碑石,後面則是寫上該處經緯度的舊式街道牌。

首階段周六日公眾假開放

首階段,沙頭角只會在周六、日及公眾假期開放,全日最多接受6個旅行團到訪,每團旅客人數不多於30人,並分兩個時段、每次3團進內參觀,故每個開放日最多接待180人。旅客到訪前將獲發印有「T」字的「禁區紙」,但只可以在沙頭角碼頭和停車場附近的「指定區域」逗留和拍照留念,不可以走進其他禁區範圍。

◆ 新設置的市集擺滿16個小攤檔,販賣居民自製的土產海味、食品及小工藝品。

沙頭角鄉事委員會主席李冠洪表示,為期6個月的首階段開放,每次接待的旅客數量不多,相信不會對居民恬靜生活構成影響,第二階段會考慮開放沙頭角墟,加大配額數量,預計將會半年至8個月後成事。

沙頭角旅遊簡介

‧開放時間:周六、日及公眾假期

‧人數限制:每團不多於30名旅客,每日最多接待6團

‧參觀時段:全日兩個時段,每次3團入內

‧團友將獲發印有「T」字的「禁區紙」

‧參觀範圍:沙頭角碼頭和停車場附近的「指定範圍」

‧26間旅行社合資格辦「禁區本地遊」

責任編輯: 許宣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