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煜明(右二)及研究團隊成員。 受訪者供圖

在香港,從事科研工作並非「搵大錢」途徑,成功透過科研而名利雙收者更屈指可數。雖然盧煜明回港的原因之一,是傳承知識、培養新一代的香港科學家,但見到港人對金融、醫生律師等趨之若鶩的景象,少不免有所感慨:「有時候,學生和家長都很實際,想知道科學家有沒有前途?」

盧煜明及團隊手握不少科技專利,近年又與團隊成員積極開辦初創公司,發展無創產前檢查技術、利用血漿檢測癌症等業務,「我早期會將技術授權給外面,但現在我們比較喜歡自己開公司,因為我想讓年輕人看到,香港是可以擁有自己的科技生態系統!我想訓練這一代的人,有能力去成立一家新公司。」

如何申請專利,更是保護知識產權、成立初創的必備「技能」之一,「在我的年代,如何寫專利是『盲摸摸』地摸出來的。」盧煜明形容,寫專利就像下圍棋般「巧妙」,「要把它『寫』出來,這是我的,你不能走進來。」

「若要寫一個專利,就要用文字describe、敘述,敘述到一個別人不能抄你東西的程度。」盧煜明以普通的「萬字夾」為例,「這要運用語言能力,寫出最重要的東西是什麼,例如:萬字夾是由一條線、摺兩摺,形成外圈和內圈,兩個圈分開,並能在兩圈之間形成壓力……我想學生及早學會寫專利。這有利於培養本地人才,亦有助他們自己開公司。」

盧煜明笑言,「如果只是學功夫而不和別人打架,那你永遠不會『好叻』。專利權寫了以後,要和不同的人打官司,這次打完官司,發現這樣打不到人,下次就學會『包返個位』。我們這20幾年,久不久就會有官司可以打,這其實也是好事,因為專利值錢才和你打官司呀!」 ◆香港文匯報記者 詹漢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