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文大學的中文研究及中文教育雙學士課程共有492人報讀爭奪12個學額。圖為香港中文大學。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高鈺)文憑試(DSE)完成後,又是5萬名考生策劃升學之時。各所資助大學昨日公布2022/23學年大學聯招(JUPAS)改選後的選科數字,多個教師培訓相關課程均出現「爭崩頭」之勢。其中,中文大學的中文研究及中文教育雙學士課程共有492人報讀爭奪12個學額,以平均41人爭1位成為全港入學競爭最激烈的課程。緊隨其後的為教育大學歷史教育學士,以及中大的健康與體育運動科學(教育學士)課程,兩者均近40人爭1位。

聯招改選前晚截止,根據各大學數據顯示,以Band A首三志願計算,競爭最激烈的首三位均由五年制具備教師培訓資格的課程佔據。其中,中大的中文研究及教育雙學士佔先,其次是390人爭10個學額的教大歷史教育,以及656人爭17學額的中大健康與體育運動科學(教育學士)。

多個師訓課程競爭比率亦高於30,同樣面臨「爭崩頭」情況,包括中大幼兒教育平均37人爭1位,教大幼兒教育33人爭1位,教大體育教育則為32人爭1。

其他競爭激烈課程尚有浸會大學的遊戲設計與動畫主修,以及電影電視專修兩個傳理學學士,兩者均約35人爭1位;城市大學的社會工作及浸大的體育及康樂管理各有約28人爭1學額;嶺南大學的動畫及數碼藝術文學士有26人爭1位。

以報讀總人數計,均屬提供學額較多的學科佔先,其中以中大工商管理學士綜合課程最多,共2,245人選為首三志願,爭奪222個學位。香港大學及中大的護理學則分別有2,017人及1,896人報讀,同為較多學生選報的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