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浩鼎(右二)昨日與民建聯元朗支部及屯門支部成員到政總外請願,要求在屯門元朗增設私家醫院。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香港新界屯門及元朗區目前總人口超過110萬,未來仍會持續增長,惟區內卻未設有私家醫院,令公營醫療服務出現輪候人龍。民建聯立法會議員周浩鼎昨日聯同民建聯屯門區議員賴嘉汶、屯門支部成員鍾健峰及元朗支部成員莊展銘到政府總部門外請願,要求在區內提供私家醫院服務,以加強公私營醫療機構合作,因此舉將有助分擔區內公立醫院的負荷,縮短病人輪候服務的時間。

周浩鼎昨日指出,屯門醫院正進行手術室大樓擴建工程,預計在今年完成,惟醫院的重建及洪水橋醫院的興建仍未有明確時間表。為有效紓緩區內人口不斷增長所帶來對醫療服務的需求,他認為政府有必要安排私家醫院在區內提供服務,以作分流,減輕公立醫院的壓力。

賴嘉汶及莊展銘表示,目前屯門醫院及博愛醫院合共提供約2,700張病床,區內正進行的屯門54區公營房屋項目等,將令人口出現大幅增長,但公營醫療的配套卻遠遠不及人口的增長,認為政府有必要在區內安排私家醫院作輔助,雙管齊下為居民提供足夠醫療服務。

鍾健峰引用醫管局資料指出,現時新界西聯網的骨科及精神科穩定新症的輪候時間中位數逾一年。

他指出,若政府在屯門及元朗區內規劃新建私家醫院,進一步推動公私營合作,將有效縮短各專科新症的輪候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