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書讀多了,可以提高文學修養。資料圖片

內地娛樂圈有個小明星,會在社交媒體賬號分享自己讀過的書,多數是文學作品或者流行讀物。經他分享的書,會引起他的粉絲搶購而賣斷貨。

不過,他被發現在接受採訪時說錯別字。網上的營銷號嘲諷他,一個經常說錯別字的人,愛讀書一定只是一個「人設」,是假的。 還有人專門寫文章抨擊說,他讀書讀得很「表面」,比如他喜歡的村上春樹,其作品的深刻,他沒有讀出其中之萬一。

「人設」,是內娛的流行語。就是明星在角色之外選擇展現給外界的人物設定,簡稱「人設」。

其實,愛讀書和讀寫錯別字還真沒有因果關係。

讀書讀的是內容, 只理解字義而錯讀其字音並不構成閱讀障礙。有些喜歡閱讀的小朋友可能剛認識了幾百字就開始抱着故事書在讀了,不認識的字跳過去,只看故事,看着看着,結合上下文連猜帶蒙就能明白字義詞義了;再多看幾次,就會認會寫了。 如果一遇到不認識的字就去查字典,會影響閱讀速度和閱讀興趣。還有些人可以一目十行二十行,一天一本或者兩本小說地看,誰又能確保他每個字都能讀出正確讀音?但這並不妨礙他們作為讀者為情節所吸引,為人物所感動而共情,為其中精彩的文字描寫而喝彩。

愛讀書和能不能讀出作品的深度也沒有必然關係。

讀文學作品,大多數人看的是故事情節,感情糾葛,細一些的會看人物塑造,看文字表達,看這些符號背後作者所表達的家國大義和價值觀;再細一些的就是寫書評的,會仔仔細細地為該作品找出亮點,或褒讚或抨擊,收錢交活完成使命;再有就是做文學評論的專家學者了,那才可能「從字縫裏看出字」來,甚至能找到一些作家本人都沒有意識到的內涵。

在眼下這個浮躁的時代,大家滿足於碎片化信息,能踏踏實實地坐下來讀一本書的人已經不多。作為一個明星,不僅自己讀書,還能帶動粉絲一起讀書, 無論從哪個角度看都應該是一件好事。即使只是文學作品,讀得多了,除了修齊治平,還提高自己的文學修養,包括欣賞能力、語言表達能力和寫作能力。所以,不用因為擔心自己會說錯別字,或者讀不懂書中那些可能連作者都不明所以的精髓,而不敢說自己喜歡讀書。

古人云:「腹有詩書氣自華」,不「華」,那只能說明你書讀得還不夠多,對讀書這件事「喜歡」得還不夠。

◆ 高蔚 香港恒生大學中文系高級講師

隔星期三見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