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畢業禮上,培僑中學師生舉行升旗儀式。受訪者供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姬文風)培僑中學昨日舉行2021/22學年畢業典禮,校長伍煥杰致辭表示,本屆畢業生的三年高中生活,面對着學習壓力、社會動亂、新冠疫情衝擊等挑戰,都成功完成文憑試順利畢業,相信他們在以後的人生路上能夠克服任何挑戰。香港特區政府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出席並向中六學生們分享感言,他讚賞同學於疫情一再來襲下順利完成文憑試,值得「畀Like」。

培僑中學昨日舉行第七十四屆畢業典禮,陳茂波、校監曾鈺成、校長伍煥杰、培僑教育機構董事會主席吳康民、香港科技大學副校長(大學拓展)汪揚、立法會議員楊永杰和培僑教育機構董事周志榮、周世耀、林友浮等出席。

今年是培僑中學創校75周年,伍煥杰致辭指出,學校於疫情下順利舉辦了一系列的慶祝活動。其中校慶75周年啟動禮得到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中聯辦副主任譚鐵牛等親臨主禮,駐港部隊儀仗隊主持升國旗儀式。另外在符合防疫條例的要求下,組織了兩場的校園開放日,兩場的學生文藝演出,得到出席的社會各界人士讚賞和鼓勵。

伍煥杰表示,今學年開始把中一級的四班再分成五班,增加教師的資源,加強對學生的全面支援;與城巿大學合作,引進了正向課程;同時增建了室內健身室,促進師生身心健康。另外堅持引領學生關心社會時事,積極組織學生參加「國家憲法日」網上問答比賽。伍校長勉勵畢業生們不要虛度光陰,要積極學習,積累更多的知識和技能,才能更進一步去接受機遇,一旦機遇一到,平時所學就能派上用場。

拍攝《大白鯊》為喻 變通終成功

陳茂波分享時則提到,上世紀七十年代有位還未成名的導演正開拍一套叫做《大白鯊》的怪獸電影,「拍攝中途開支已超出預算,怎料作為主角的機械鯊魚一沾海水便出現故障,時運作時故障。導演卡在中間,為究竟電影會否爛尾而煩惱」,結果他靈機一觸,既然機械鯊魚用不到,索性把電影由怪獸片重新定位為驚慄片,改為透過配樂和拍攝手法營造氣氛來達至驚慄效果,結果這套電影叫好又叫座,這位導演亦一舉成名。

曾鈺成祝福同學攀上新台階

「我想說的是,人生之中環境不一定如意,未來亦充滿變數。但只要你肯努力、敢變通,朝着理想進發,總會闖出你的一片天。」陳茂波指,無論是升讀大學、作其他進修,抑或找工作,同學們都可以將自己的興趣與潛能全力發揮。

曾鈺成感謝陳茂波撥冗出席,並引用對方的話「努力拚搏,靈活變通,克服困難,攀上新的台階」,祝福一班畢業同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