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馬翠媚)內地刺激經濟政策陸續出台,帶動A股及港股上周五表現向好。港大經管學院金融學教授湯勇軍(圖)早前接受訪問時表示,外國投資者購買內地A股並不多,但實際上內地股票有很多好處值得他們考慮,由於A股市場與全球股票市場的關連性較低,受國際金融危機的影響比其他主要經濟體都要小,因此若將A股納入國際投資組合,便會提高其夏普比率(反映衡量風險與回報的指標),數目越高回報越好。

可帶來更大多元化收益

湯勇軍早前發表了一篇研究論文,分析進入內地A股市場對分散投資的好處及相關政策風險。內文提到A股與全球股票市場關連性較低,或與早年國際投資者無法進入A股市場有關,雖然內地已逐步推出允許境外投資者進入措施如QFII(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和滬深港通等,然而在過去的20年有關格局仍未見大變化,A股與全球股票關連性仍低,但這亦意味將A股納入國際投資者的投資組合中,可為他們帶來更大的多元化收益。

不過,上述研究只採用至2017年數據,新冠病毒全球大流行的影響並未有納入其中,湯勇軍認為,A股市場與全球股票市場關連性較低的特質同樣適用於疫情時間,他解釋,內地疫情發生得最早,回想美國股市在2020年3月大跌時,A股幾乎不動,反映中國受國際金融危機的影響比其他主要經濟體小,相信即使全球疫情大爆發,內地股市仍可獨善其身。

研究結果亦顯示,A股雖能提供最大多元化收益,但對政策風險的憂慮或阻礙國際投資者進入中國股票市場,而在港上市的中概股,雖政策風險的影響較小,但無法獲得與內地A股相同的多元化收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