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市建局前日(27日)宣布啟動九龍城「龍城」區衙前圍道/賈炳達道重建項目,地盤佔地約39.9萬平方呎,重建後可提供4350個實用面積約400平方呎的中小型單位,預計2036至2037年落成。市建局行政總監韋志成今日(29日)在網誌中表示,因應「龍城」區市區更新計劃的規模和工作範疇遠超一般重建項目,市建局將預留超過150億元,在未來10年推行這項計劃。

市建局啟動九龍城衙前圍道/賈炳達道重建項目。(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攝)

韋志成指,前日下午前往項目場地了解凍結人口調查工作的情況,留意到居民和地區持分者對重建項目反應正面,支持通過重建解決困擾地區多年的問題,居民亦有機會搬遷以改善居住環境。他們對舊區更新抱着多項願景,包括改善街道環境、增加地區設施、強化原有的地區文化特色,以至提升新舊區的連接等。

為保留「龍城區」小街小舖的特色,市建局會應用「住宅和非住宅地積比互換」這一新的規劃工具,將兩者的地積比上限調整成8和1,適量減少商業樓面面積及體積,並避免「蛋糕式」的商業基座設計,以營造臨街小舖的布局,強化特色店舖林立的地區形象。

此外,韋志成提到,市建局會在龍城區將首度試行「小區規劃復修」模式,為南角道至打鼓嶺道一帶不同樓齡、不同樓宇狀況的樓宇,從驗樓、公用地方維修和外牆飾面更新,以至日後的預防性保養安排等,提出全面而針對性的解決方案,提升這一帶樓宇狀況的保養、延長樓宇壽命。

韋志成表示,推行龍城區重建項目需要收購約1000住宅單位和100間地舖的業權,涉及的收購支出超過100億元,並就新政府綜合大樓的建造、推廣復修以及執行保育和活化工作,額外超過50億元的開支。市建局的資源取諸社會,亦用諸社會,以達致提升市區更新成效、改善舊區整體生活環境和市民居住質素為目標,與一般發展商所進行的重建,有根本性的分別。市建局在未來將會在其他舊區推行更多「融合策略」的項目,期望地區人士對「融合策略」項目給予支持和肯定。

 

責任編輯: 谷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