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駐美國大使秦剛(新華社資料圖片)

中國駐美大使秦剛26日在《南華早報》發表署名文章稱,過去幾十年,一個中國原則一直是中美關係與台海和平穩定的基石,但這一基石正面臨前所未有的威脅。

文章指出,中國政府積極真誠地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願盡最大努力實現和平統一,這最符合包括台灣同胞在內的中華民族整體利益。同時,我們不承諾放棄使用武力,決非針對台灣同胞,而是要威懾「台獨」分子和外部勢力干涉。促進和平統一和不放棄使用武力,如同一個硬幣的兩面,根本目的都是要為和平統一爭取有利條件。

文章表示,要實現和平統一,就必須堅定維護一個中國原則,即: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台灣不是一個主權國家,而是中國的一部分,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代表全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長期以來,這是國際社會普遍共識,具有不可撼動的國際法基礎。

文章指出,美國對一個中國原則有鄭重承諾。在中美三個聯合公報中,美國承認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美國同台灣僅保持文化、商務等其他非官方關係。美方承諾不尋求執行一項長期向台灣出售武器的政策,將逐步減少售台武器,經過一段時間後最終解決這一問題。

文章說,然而,一個中國原則正遭到嚴重破壞。蔡英文當局拒不接受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變換手法搞「漸進式台獨」。美國政府一面聲稱一個中國政策沒有改變,不支持「台獨」,不希望與中國發生衝突對抗,另一面卻把台當作「第一島鏈戰略支點」來遏制中國,不斷虛化掏空一個中國政策。美方把單方面炮製的所謂「與台灣關係法」「對台六項保證」凌駕於中美雙邊共識即三個聯合公報之上,嚴重違反國際關係基本準則。美方大肆提升美方官方關係,不斷派高官訪台,卻說是為促進非官方關係。美方說希望台海和平,卻售台大量先進武器,無疑是火上澆油。美方的錯誤做法嚴重助長「台獨」分裂勢力的囂張氣焰,正把台海變成危險的火藥桶。

文章強調,最近,有人炒作所謂「今日烏克蘭、明日台灣」。這兩個問題性質完全不同。烏克蘭是主權國家,而台灣從來都不是主權國家。台灣問題純屬中國內政,不容任何外來干涉。包括烏克蘭在內任何國家的主權和領土完整理應得到尊重,中方在台灣問題上的主權和領土完整也必須得到尊重。在這個事關中方核心利益的問題上,我們沒有任何妥協退讓的餘地。美方有關「戰略清晰」或「戰略模糊」的討論純粹是浪費時間。任何人都不要低估中國人民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堅強決心、堅定意志、強大能力。

責任編輯: 梁存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