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還提出打造輻射國內外的粵港澳大灣區水產品集散中心。圖為廣州黃沙水產市場在銷售的生猛海鮮。(盧靜怡攝)

(香港文匯網記者 盧靜怡 廣州報道)粵港澳大灣區水產品集散中心有望在廣東建成。廣東省政府昨日(26日)公布《關於加快推進現代漁業高質量發展的意見》。該文件透露,廣東還提出打造輻射國內外的粵港澳大灣區水產品集散中心。記者了解到,廣東同時將建設大灣區水產品供應基地,建立完善供港澳標準水產品檢驗共享平台和互認機制。

《意見》提出,到2025年,廣東全省漁業經濟總產值達到4500億元(人民幣,下同)以上,水產品總產量保持在900萬噸以上,水產品加工率達到30%以上,水產核心種源自給率達到80%以上,新增國家級水產健康養殖和生態養殖示範區10個,健康養殖示範面積比例達到65%以上。

鼓勵港澳流動漁民發展深海網箱養殖、休閒漁業、水產加工

廣東將支持深遠海養殖漁場和海洋牧場建設,鼓勵以企業為經營主體,開展以海洋牧場、人工魚礁(巢)和深水網箱養殖區等為一體的區域性漁業資源綜合開發,打造「粵海糧倉」。

在建設現代漁業高質量發展示範園區方面,廣東提出將在珠三角核心區規劃建設鮮活水產品冷鏈物流運輸基地。其中,支持深圳市建設國家遠洋漁業基地、珠海市建設省級遠洋漁業基地、肇慶市建設水產品物流交易中心、佛山市建設淡水種業示範基地。支持沿海經濟帶建設深水網箱產業園區,鼓勵港澳流動漁民發展深海網箱養殖、休閒漁業、水產加工等產業。

廣東將支持深遠海養殖漁場和海洋牧場建設,打造「粵海糧倉」。圖為珠三角養殖漁場。(受訪者供圖)

建立完善供港澳標準水產品檢驗共享平台和互認機制

此外,廣東還將全面加強水產品質量安全監管。完善水產品質量監管體系和追溯體系,加大抽檢覆蓋率,實施水產品「產地準出、市場准入、質量可追溯」制度。嚴厲打擊養殖、運輸、暫養、加工等環節違法用藥行為。建設大灣區水產品供應基地,建立完善供港澳標準水產品檢驗共享平台和互認機制。

責任編輯: 木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