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oxful多年前曾經進軍內地,惟不敵競爭最終退出市場,轉戰海外擴展版圖。

參考以往數據,本港初創企業存活率僅約10%,能成為港產獨角獸更萬中無一。在港發跡的Boxful成立不足10年,業務版圖橫跨上門儲存的輕物流服務、搬運等重型物流服務及網店物流服務,現時公司在香港、台灣、韓國都有生意,下一步更擬劍指東南亞,Boxful在短時間內急速擴張,除了靠實力及併購外,原來做生意「捨得放手」亦是一門高深學問。

Boxful於2015年創辦,曾被媒體形容為「下一個即將帶來技術革命的獨角獸公司」,而公司已完成種子、A輪和B輪等融資超過2,600萬美元,並先後獲得前財政司司長梁錦松、鷹君集團等投資者入股,對上一次B輪是2017年底,成功募集超過1,800萬美元融資,當時公司指將利用新資本大力開拓大中華區新市場。

敗走內地市場 轉攻韓國

事實上Boxful在2018年曾在內地創立子品牌「Boxful寶師傅」,並組建深圳團隊進軍內地市場,期望複製香港當時業務模式,提供隨存隨取服務,Boxful 副總裁陳啟賢當年除了現職外、更出任中國區總經理,他憶述當年公司打入內地市場後,初期生意增長凌厲,惟面對流失率較高,最終退出內地市場。

在內地發展折戟未有阻礙Boxful將目光投放在國際市場的決心,公司先後透過併購韓國一間提供上門儲存服務公司,以及香港搬屋界老字號人人搬屋,擴展公司業務版圖,問到日後有否融資需求,陳啟賢透露,未來公司有意進軍東南亞市場,不排除透過併購等方式去進行,時間表待定,因此現時對資金的需求不是很大,加上公司基本正在盈利,故日後有待大規模的地域發展才會考慮融資。

陳啟賢又透露,由於公司已斥資研發訂單管理系統(OMS),故未來亦有機會使用「軟件即服務」(SaaS)的模式來開拓其他市場。

簡單而言,公司將開放其雲端訂單配送管理系統予海外客戶使用,向當地的同行或者較具規模的網店商人收取月費,如此一來,就無需千里迢迢到其他國家作實體投資。

自動化流程 增聘壓力不大

Boxful旗下儲存服務及物流平台,現時已經登陸香港、台灣及韓國3個市場,現時全球員工總數約200名,由於很多過程已可以自動化處理,故除了車隊人員外,暫未有額外增聘人手計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