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網記者 王珏 北京報道)北京教育科學研究院與社科文獻出版社24日聯合發布的《北京教育藍皮書》顯示,在疫情影響下,國際學生流動呈現多向特徵,留學目的地多中心格局正在形成,美國、英國、澳大利亞、加拿大等傳統留學目的地優勢地位將有所削弱,如東亞的中日韓、東南亞的新加坡等新興經濟體國家在國際學生流動中的吸引力將增強。

藍皮書說,「逆全球化」趨勢導致各國之間經濟聯繫、人員往來、教育交流受到限制,一些發達國家的留學生教育在招生、專業選擇、就業、移民等方面採取收緊政策,導致一些留學生學習受阻,對全球留學生教育構成重大挑戰。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進一步影響了各國之間的人員交流與教育合作,加劇了「逆全球化」和民粹主義,衝擊着全球留學生教育。

長期以來,全球國際學生流動表現為單向性,即主要是發展中國家或欠發達國家的學生向美國、英國、加拿大、澳大利亞、德國、法國等發達國家流動。美國在全球留學生市場處於一家獨大的地位,其他發達國家各自佔據一定的市場份額。近年來美國推行「逆全球化」,加之新冠肺炎疫情後美國頒布了一系列限制國際學生的簽證、移民、就業政策,導致其在留學生市場的地位顯著下降。從全球來看,後疫情時代的國際學生市場將重新洗牌,學生流動從單一方向轉為多方向,既包括發展中國家學生流向發達國家,也包括發展中國家或者發達國家學生流向發展中國家,國際學生將呈現從發達國家向新興經濟體國家分流轉移的趨勢。全球留學目的地多中心格局正在形成,雖然美國、英國、澳大利亞、加拿大等傳統留學目的地在留學教育市場仍將佔據主要份額,但優勢地位將有所削弱;新興經濟體國家在國際學生流動中的吸引力將增強,一些經濟發展較快、影響力較大、教育資源豐富的國家將形成新的留學生流動區域中心,如東亞的中國、日本、韓國,東南亞的新加坡、馬來西亞,非洲的埃及、南非,中美洲和南美洲的墨西哥、巴西,中東地區的土耳其、沙特阿拉伯等。

責任編輯: 梁存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