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學生學習使用醫療儀器。 受訪者供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方俊明 廣州報道)香港中文大學中醫學院院長梁挺雄21日在「粵港澳高校中醫藥基礎課程教育聯盟」啟動大會暨中醫藥基礎教育發展論壇上視頻表示,香港中文大學通過「資源共享,各盡所長」,通力合作發展中醫藥,包括香港學生到廣州中醫藥大學附屬中醫院臨床實習。梁挺雄說,在新冠疫情下,中醫學生也發現中醫藥在治療重症、急症等方面發揮較好作用,也期待這方面的課程學習;而香港中文大學中醫學院擬增設中醫疫病課程。

梁挺雄:望達至古學今用

梁挺雄表示,目前香港的大學設有中醫藥學士及研究生課程,培訓專業人才;同時設立科研機構網絡及研究基金,支持中醫藥研究;還在全港18區設立中醫教研中心及建立中醫院。而香港中文大學中醫學院目前課程特色是堅持傳統中醫理念,培育高水平中醫師。其中,堅持傳統中醫學理念,通過啟導的方法,讓學生探索傳統中國文化的內涵;培養他們運用傳統中醫的思維方法;也期望學生能繼承古學,在當今醫療體系中發揚光大。

同時,理論與實踐結合,進行「早臨床、多臨床」的課程安排。首年學生須於內地中醫院及中醫專科診所進行臨床實習,包括內科、外科、婦科、兒科、骨傷科及針灸科等;在後半年,學生在內地或香港本地選擇個別專科進行臨床實習。梁挺雄透露,學生的臨床實習地點涵蓋廣州中醫藥大學第一、第二附屬醫院,深圳市中醫院、香港的中醫診所、本校中醫教學診所。

中大擬增設中醫疫病課程

梁挺雄指出,未來將推動中醫藥教育高質量發展,以中醫藥課程為主線,強化經典課程內容;堅持「早臨床、多臨床」學習,推動中醫專科醫師規範化培養,並增設中醫疫病課程;將中醫藥課程列為臨床醫學本科課程,推動中西醫協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