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冬陽醫生

有位朋友很緊張打電話給我,說她發現最近分泌物增多常常要用護墊,第一時間就想是不是有什麼暗病或傳染病,希望盡快來看醫生。

經過檢查,她只是有一些淺粉黃色的分泌,完全沒有痕癢、損傷等發炎的跡象。子宮卵巢也很正常,應該是乳酸菌所致,是益菌不需要做任何治療。

最近,有很多女孩子都因為這個問題求診,結果出來的報告都是因為乳酸菌,而不是有病的病原體。

細問之下原來這幾個月她們在服用乳酸菌,乳酸菌可以改善人類腸道的環境和生態,改善消化功能,提升免疫力。特別是感染了新冠疫症的人可以減輕「長新冠」的產生和維持時間,所以有很多人在食用益生菌,這本是好事。

同時間乳酸菌也可以改變陰道的微生態,正常人有不同的細菌可以達到平衡,有普通的細菌、乳酸菌、真菌互相制衡,如果吃抗生素將乳酸菌殺死了,有些人就會有念珠菌發炎,所以吃乳酸菌的人有念珠菌的機會會減低。不過分泌物也會多些但不會引致任何不適,不會痕癢不會痛,也不需要任何的治療。

如果痕癢,分泌一些白色像豆腐渣或芝士的分泌物,就可能是念珠菌發炎,盡量吃少一些甜品,用一些塞藥,檢查有沒有糖尿病或常用抗生素、類固醇、免疫抑壓劑、化療等原因,有些人喜歡穿用緊身的尼龍質地的褲或不透氣的護墊也容易引致,所以最重要是留意這些細節,改變生活方式,找出原因才是根治的辦法。

如果是流一些黃綠色的分泌物,要請醫生取一些分泌物去種菌,看有沒有滴蟲、淋病、衣原體等的感染,對病施治。

有很多人一見自己分泌物多了就說自己是發炎,於是買抗生素來吃,這是不好的習慣,如果抗生素將好的細菌殺死了,那麼就會引起其它真菌增生,濫用抗生素會增加細菌的抗藥性,以後再用藥的時候就不靈了。

所以,當自己不清楚最好找醫生看一看,令自己釋懷而且必要時得到最適切的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