躍動港島南概念總綱計劃2.0-黃竹坑、香港仔及鴨脷洲地區。(發展局圖片)

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於2020年施政報告中提出「躍動港島南」計劃,當局於日前將計劃細節提交南區區議會討論,當中包括15項發展重點,包括擴建香港仔避風塘及活化香港仔魚類批發市場一帶。當局提交給區議會的文件顯示,15項主要構思及建議包括:

1.黃竹坑商貿區的連繫:藉著沿香葉道及涌尾明渠的一道園境走廊,加強黃竹坑商貿區與海濱的連繫。

2.深灣及布廠灣海濱的連繫:後移一些現有船廠、海事機械工場用地及深灣洗衣工場,並諮詢相關持份者的意見,以改善行人環境及連繫。

3.鴨脷洲北部的行人環境和交通流通:探討行人優先措施、可能的新地區性道路以改善交通流通,以及可能的公眾停車場。正進行的快見成效措施包括重鋪鴨脷洲大街一帶的路面,而於鴨脷洲大街及平瀾街增設行人過路處則在規劃中。

4.黃竹坑綠色連線:將參照「黃竹坑綠色連線」設計比賽得獎作品的設計理念,落實改善沿綠色連線的休憩處和後巷,及提供一條連接業興街和香港仔郊野公園的步行徑。

5.活化涌尾明渠及毗鄰的公共空間:建議於明渠下游北岸增設行人板道,以改善連繫和易行度。在快見成效措施方面,大王爺廟毗鄰的公共空間將進行改善,包括重鋪地面和提供長椅及壁畫,以期把該空間塑造成一個充滿活力的廣場;而明渠上游的景觀改善亦將進行。

躍動港島南概念總綱計劃2.0-黃竹坑、香港仔及鴨脷洲地區。(發展局圖片)

6.優化海濱:快見成效措施包括於今年內開放毗鄰鴨脷洲公園的圍封景觀及草地區,及將後移近鴨脷洲風之塔公園的污水泵房邊界。

7.於鴨脷洲設回收環保站:擬議的回收環保站會以工務工程計劃形式按既定程序推展。

8.活化黃竹坑商貿區工廈:加快黃竹坑商貿區內透過活化工廈政策的舊工廈重建或整幢改裝,從而有助為新興行業及藝術和文化產業提供更多空間。

9.「一地多用」項目:相關部門於今年1月就重建及優化黃竹坑康體設施的發展計劃諮詢康體及地區設施委員會。技術可行性研究將於今年內進行。

10.檢視區內臨時用地:檢視的臨時用地包括現時為船廠、海事機械工場和巴士廠的用地。

11.海洋公園未來發展策略:政府及海洋公園公司正積極推展海洋公園的未來發展策略,包括為園區物色發展合作伙伴進行招標工作,以及就深水灣及大樹灣碼頭項目展開技術性研究,並在碼頭項目落成前,約於2022年年中在大樹灣提供臨時登岸設施。

12.活化香港仔魚類批發市場一帶:正制定香港仔魚類批發市場一帶的改善建議,以締造更有活力的海濱,同時維持魚市場的運作,並會探討加入新元素例如相關餐飲和零售用途的可行性。

13.擴建香港仔避風塘:擴建香港仔避風塘的勘查及詳細設計已於今年4月展開,以提供更多船隻停泊區,並將研究可能措施讓公眾使用防波堤。

14.活化南朗山道熟食市場:將制定建議,活化熟食市場一帶,包括毗鄰的南朗山道兒童遊樂場及休憩花園。在快見成效措施方面,興建樓梯及樓梯升降台的工程將於今年內展開,提供直接連接熟食市場及毗鄰通往港鐵黃竹坑站的行人天橋。

15.「地方營造」活動:在疫情減緩後,將與有興趣的團體合作,促進「地方營造」活動。

點此查看「躍動港島南」概念總綱計劃

責任編輯: 蔡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