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網記者 子京)推廣中華傳統文化對香港建設成為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具有重大意義。由香港潮州商會、藝術香港聯合主辦的「端午文化展」於今日(17日)下午在灣仔藝術香港空間開幕。展覽主要以圖文展板形式,向公眾介紹端午節的由來及文化內涵,同時展出30多件書畫藝術作品,給觀眾帶來多元化的藝術享受。主辦方還邀請文化學者鄭培凱教授於明日(18日)下午3時開展端午文化知識講座。

由香港潮州商會、藝術香港聯合主辦的「端午文化展」在灣仔藝術香港空間開幕。(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 攝)

今次展覽活動由港區省級政協委員聯誼會、香港四川社團總會、香港山東社團總會參與協辦。展期直至本月21日,由每日上午十時至下午六時向公眾免費開放。

主辦方香港潮州商會會長黃書銳在開幕式上表示,在西方文化的衝擊下,尤其是香港的年輕一代,對傳統節日的概念越來越淡漠。他希望通過推動是次展覽,借文化之光,以書畫會友,加深大眾對端午節的了解,進一步認識中華民族極具豐富意涵的節日文化,傳承發揚中華民族優秀的傳統文化基因。

藝術香港發展委員會主席林克倫指,端午節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節日,亦是中華傳統文化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端午節經過兩千多年的傳承,衍生出豐富多彩、獨具特色的民俗活動和節日文化。這些優秀傳統文化對於香港建設成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具有重大意義。

展覽向公眾介紹端午節的由來及文化內涵,給觀眾帶來多元化的藝術享受。(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 攝)

香港工聯會會長吳秋北表示,通過認識傳統文化進而認識中華歷史,可以建立文化自信,最終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如今「一國兩制」的實踐在香港進入了新的篇章,香港作為國家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更要積極參與其中。

兩岸和平發展聯合總會會長林廣兆認為,中華民族得以有幾千年的歷史傳承和壯大,正是因為我們對傳承優良傳統的一貫重視。香港發展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可以將端午節作為對外交流的極佳平台,將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推向國際。

今日出席開幕式的主禮嘉賓包括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董事長姜在忠、香港四川社團總會常務副會長餘順輝、香港山東社團總會執行會長劉愛麗、藝術香港發展委員會主席賴榮春等。

責任編輯: 之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