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展站A出口可到交通交匯處乘坐多條巴士線。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香港文匯報記者昨日與逾2,000名鐵路迷登上清晨5時25分的特別班車,約9時許記者又乘搭一次東鐵線全線往返,即從金鐘到上水再返回金鐘,觀察沿途人流,並為市民探路。

據記者體驗,會展站出站後約步行4分鐘可到達會展中心,各出站口有清晰指引,並寫有預計時間,且沿路有上蓋遮雨,便於惡劣天氣時出行。該站暫有AB兩個主要出口,經過A出口可到交通交匯處乘坐多條巴士線,甫出站即可望到一排排巴士站點,即為配合過海段通車而於昨日啟用的公共運輸交匯處,並取代現時位於鴻興道的灣仔北臨時公共運輸交匯處。為方便市民熟習新的交通安排,在新交匯處附近擺放了多個指示牌,在巴士站內及港鐵會展站附近,昨日亦有工作人員手持指示牌協助有需要的市民。經B出口則可到會展中心,沿路會有一處平台,市民若走錯出口,或希望了解附近地形,站在平台上,一切盡收眼底。

金鐘站東鐵月台在L5層

東鐵線過海段通車後,金鐘站成為四線交匯的超級大站,而擴建後的金鐘站設有L1至L6共6層,不過乘車主要使用L2、L3、L5及L6四層,餘下兩層L1是大堂,L4是轉車大堂。其中較早建設的荃灣線和港島線在L2及L3兩層,市民走到對面月台進行換線。L5全層是東鐵線,L6全層是南港島線,如果市民清楚乘搭目的地和所乘線路,稍微留意站牌就可弄清楚。金鐘站並設有雙排能夠穿梭兩層樓的長電梯,處於非常顯眼的中心位置,減少市民走樓梯辛苦。

近年市民一直抱怨東鐵線部分車廂逼爆,由12卡改成9卡車廂後是否更為擁堵?以記者所見,恐怕確實如此,昨天是周日,且時有落雨,大部分市民無須返工,早上9至10時出行人士多是周末工作者、休假外傭或家長帶子女出街。但車廂擁擠情況仍較為嚴重,粉嶺、太和以及大圍三站都有較多乘客上車,到九龍塘站有不少人下車,高峰時一卡車廂約有150人,已顯得十分擠迫。而過海段乘客人數維持在中等水平,每車廂約80人,遇上工作日恐怕情況會加劇。 ◆香港文匯報記者 唐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