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警方國安處日前拘捕「612基金」5名信託人,包括天主教香港教區榮休主教陳日君。李家超昨日出席電台節目時,被問及有關事件時強調,不論案件涉及任何人,如果涉及違法就需要依法處理,與個人背景或思想無關。他更提到香港長期受到國際關注,任何行事都要光明磊落及有法律基礎,並向國際講清楚發生何事,即使有媒體的報道具立場,特區政府亦有責任講出真相,讓大眾知悉有關理據。

李家超指出,2019年發生的危害國家安全的事件,有人興風作浪,導致社會出現很多的傷痛,某些人的背景或一直令人覺得「崇高」,但做任何事都需要依法處理,與背景、思想無關。他強調,香港是法治地方,無論案件涉及什麽人,針對的主要是犯法行為。

他又指,香港是備受國際關注的地方,特區政府做事須更加光明磊落,清晰告知國際事情真相,不要被抹黑。在談到新聞自由時,他重申新聞自由「早已在袋中」,不會有任何差池,不必擔心特區政府會限制新聞自由,因為特區政府的行為同樣受法律規限,倘有違反,法庭亦會作出裁決。

他強調自己願意接受傳媒的監察,笑言每日都被批評,不過他也擔心有人魚目混珠假借做新聞污染新聞自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