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似心

香港是一個學子到外國求學率很高的城市,我聽聞的留學生年紀小至十歲。稚童遠走他方,就為追求「更好」的教育。

香港也是一個市民移民率很高的城市,你我總有不少親友連根拔起,入籍外國。移民各有原因,當中常不缺一個因素:為了子女有「更好」的教育,學習生活可以更輕鬆!

世界上擁有良好居住環境和教育制度的國家不少,為何偏偏選英國、加拿大、澳洲和美國?美國治安差、澳洲有歧視、英國貧窮……說穿了理由簡單,因為說英語,到這些國家可學好英語,除是香港人的頭號心結,英語也是國際最普及的語言。

香港回歸快25年了,我們的教育為什麼還在被離棄呢?仍舊是整個家庭離開、學子遠走的其中一個理由?教育當局為什麼不好好反思,認真設計一套足以令港人引以為傲的教育制度?

請聽聽家長和學生最多評論的是什麼?「香港教育制度壓力太大,外國讀書輕鬆和愉快許多!」「香港學科狹窄,不切實際!」教育界官員和從業員中很多也是留學回來的,他們深深明白香港教育和外地的差異,香港教育出了什麼問題,為何不參照人家的好處,改良本地的制度?新加坡也是多語言國家,但學生英語能力就普遍較香港學生強。我們是否需要在母語教學為基礎下,進一步有效加強英語的靈活教學,形成一套具中國特色的香港教育制度?

學子考試壓力過大與處於不愉快的學習環境是香港教育最需要檢討的兩環,學習知識應該如吸收營養般讓人感覺享受和愉快才是,逼着吃的飯能吸收能消化嗎?為何別國孩子都可以快快樂樂地上學,長大後又能在科研等多方面造出成就?愉快學習,不應該也是香港學子的權利?

香港人口增加,卻常聞殺校。每年大批又大批的學生出國,為的是追求愉快地學習,獲得更佳的求學心態,太諷刺了!香港教育改革刻不容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