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駐沖繩美軍屢生事端。 美聯社
◆ 73歲沖繩居民上月到軍營附近抗議。 路透社

日本政府昨日大肆「慶祝」沖繩「復歸」50周年,不過來自沖繩縣石垣島市的日本龍谷大學經濟學部教授松島泰勝指出,50年來,「琉球人」(即「沖繩人」)始終無法和「日本本土人」保持平等,人權遭到無情踐踏,「琉球人」甚至無法拿回祖先的遺骨。

1928年強挖墓穴盜骨

松島泰勝稱,日本軍國主義於1879年吞併琉球群島之後,實施差別主義的殖民同化政策。1928年前後,京都大學等多名人類學專家在日本政府的支持下,利用在琉球群島的殖民地統治機構,強行挖掘當地「琉球人」的各類墓穴、盜取了約1,500份遺骨,分送給日本京都大學、台灣大學等研究機構,為其殖民主義人種研究服務。這其中也包括琉球王族的遺骨。

戰後特別是新世紀以來,隨着「琉球人」保存民族文化意識的提升,多數當地人後裔和關心的民眾要求京都大學返還祖先遺骨。京都大學不僅拒絕返還遺骨,還拒絕回答利用這些遺骨做了哪些研究。為此,松島泰勝等10人於2018年12月4日組建訴訟原告團,向京都地方裁判所提訴,要求歸還保存在京都大學的「琉球人」遺骨。2022年4月21日,京都地方法院正式判決松島一方敗訴。

「遺骨代表死者的靈魂,拿回祖先遺骨是民眾的基本權利。」松島泰勝說,京都地方法院作為國家機關,從其判決結果即可看出,他們並沒有把「琉球人」當作「人」,而是「研究對象」。日本政府踐踏了「琉球人」的人權,這是一種「恥辱」。他強調說,「琉球人」遺骨的追討,根本上是解決東亞殖民地的遺留問題。

松島泰勝的另一個身份是「琉球民族獨立綜合研究學會」發起人,長年主張「琉球復國」。他表示,是日美政府對琉球的「殖民地化」使「琉球人」對日本感到失望,當前主張「琉球復國」的年輕人也日益增多。他透露說,在沖繩進行「琉球復國」運動會被日本公安調查廳監視,只不過目前還沒有嚴重到影響工作和生活的地步。◆綜合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