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俊彥為自己的職業生涯寫下新里程。 FIE圖片
◆蔡俊彥(左)在決賽惜負意大利劍手馬連尼屈居亞軍。 FIE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黎永淦)世界排名第七的香港劍手蔡俊彥,昨在花劍大獎賽韓國仁川站有驚喜表現,準決賽「決一劍」打敗世界排名第四位的意大利名將福科尼(Alessio Foconi),首次殺入決賽,儘管最終屈居亞軍,亦已寫下自己職業生涯里程碑。

花劍大獎賽仁川站為今季最後一站賽事,港隊共有8位男劍手參賽,排名前16位的張家朗及蔡俊彥直接獲得正賽64強資格,其餘港將則要角逐小組賽及預賽,最終有張小倫及崔浩然出線,惟前者比賽期間受傷退賽、崔浩然不敵前「一哥」福科尼,加上世界排名第一的張家朗大熱倒灶,便只餘下蔡俊彥孤軍作戰。

排名第七位的蔡俊彥首圈先以15:13反勝韓國劍手Chung Jyae Gyu;次圈巧遇意大利的Guillaume Bianchi,於末段落後11:14之下連追3劍,反勝15:14過關;16強硬撼世界排名第九位的法國「一哥」Enzo Lefort,士氣大振的蔡俊彥以15:9勝出;8強面對法國的Rafael Savin,蔡俊彥再頂住壓力,被對手追至14平後「決一劍」險勝,昂然殺入4強。

已穩奪獎牌的蔡俊彥,只要打敗福科尼即可首次打入決賽。面對過去兩次對戰都落敗的強敵,蔡俊彥今次以與別不同的戰術出奇制勝,最終「決一劍」殺退對手。到決賽遇上另一位意大利劍手馬連尼(Tommaso Marini),蔡俊彥未能把握領先14:12的優勢,最終被對手以15:14反勝,痛失金牌,但已創下個人最佳成績,成為張家朗之後,第二位贏得大獎賽銀牌的男花港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