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榮幸獲康文署邀請主持3場粵劇「存珍·傳薪」講座,3場講座屬香港大會堂60周年藝文講座系列活動。如果說大會堂培育了一代又一代熱愛音樂、舞蹈、戲劇、電影、文學及書畫的群眾,我便是群眾之一。

我原本居住在深水埗,5歲時,家母患病,遂移居上水,自此我便在北區生活,很少出市區。1976年,考進香港大學,為節省金錢,不敢住大學宿舍,幸得中學音樂老師介紹,免費入住中環街市附近的唐樓。在唐樓居住的日子,便常常到香港大會堂嘆冷氣。由於我當時正在學習大提琴,間中也會購學生票聽聽音樂會。

過了半年,家母被汽車撞傷,不良於行,我須搬回家居住照顧她,只能在周末到香港大會堂參觀節目。除了音樂會外,我還會觀看由第一映室放映的電影和參加學海書樓舉辦的古文講座。

1982年,我入職香港電台廣播劇組,負責專門播放舞台劇的節目「空中劇院」,因此之故,經常到香港大會堂劇院為話劇演出錄音。當時我們把外勤轉播車停泊在劇院後台門外,大家坐在車上聽聲,看不見舞台演出的。由於有這個節目,香港電台在1985年9月與海豹劇團合作,假座大會堂音樂廳演出4場粵語版的百老匯歌舞劇《愛海高飛》(The Fantasticks),據說它是首個粵語音樂劇,而我也有緣成為幕後工作人員。

對我來說,有兩項在香港大會堂舉行的活動最具意義。一是1992年6月,獲「龍門摯友」一眾前輩賞識,推薦我擔任《「星韻心曲」紀念小明星逝世50周年-王心帆作品粵曲演唱會》的司儀,表演嘉賓包括小明星的入室弟子陳錦紅、香港麥秋萍、廣州梁玉嶸、澳門譚小雲和郭杏芳等「星腔」唱家,而王心帆老師也是座上客。另一項活動是2017年我臨危受命負責製作的「南薛北梅香江情文物展覽」,展期由12月17日至29日止,我每天吃過午飯便到展覽廳,直至晚上8時關門。

至於我則將主持的3個講座安排在今年6月11日下午3時、7月11日晚上7時及9月18日上午11時舉行。講者有羅家英、溫玉瑜、莊婉仙、高潤權、高潤鴻、高永熙、阮兆輝、黎耀威、吳立熙。有興趣出席的戲迷須先在網上或致電22687267登記預留座位,額滿即止。 ◆文︰葉世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