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克勤 立法會議員

一場優質的選舉,不只是過程要文明,而且要選出合適的人選。新選制下,行政長官選舉候選人可以有更多時間和空間向公眾講解政綱,沒有了人身攻擊和抹黑,令整場選舉更為理性務實。今次選舉促進了社會和諧團結,加快香港由治及興的步伐。李家超在參選過程中,積極與選委及廣大市民互動,介紹政綱,以「我和我們」的競選口號推動共同合作團隊文化,社會各界、廣大市民都看到李家超的擔當誠意,他成功當選特區第六任行政長官人選是眾望所歸的。

第六任行政長官選舉因為第五波疫情襲港而延期,加上經濟環境不明朗、國際局勢複雜多變,以及外部勢力企圖干預香港事務,多重因素影響之下,選舉順利完成相當不容易。

選舉過程文明 「泥漿摔角」不再

外部勢力居心叵測,從不放棄藉打「香港牌」遏制中國發展。選舉期間,李家超的競選YouTube頻道被關閉,足證外國勢力企圖耍手段干擾選舉,明目張膽打着民主旗號反民主。但是,外部勢力的干預沒有影響選舉正常進行。李家超及其競選團隊仍然以不同方式向廣大市民闡述政綱,「以結果為目標」的理念深入民心;李家超每次落區都有市民主動上前與他合影,證明外部勢力干擾選舉的圖謀徹底失敗。

在新選制下,「泥漿摔角」的人身攻擊和抹黑得以避免,令選舉更為理性務實、專注發展。候選人有更多時間和空間向公眾講解政綱、施政理念,是完善選舉制度能夠為香港帶來優質民主的有力證明。選舉就是要選賢任能,只有愛國愛港立場堅定、有能力有擔當的人,才能領導香港、團結社會共同向前。一場優質的民主選舉,不僅僅過程要文明,更要選出合適的人選。

今次選舉還促進了香港社會和諧團結,加快香港由治及興的步伐,為新一屆特區政府開啟了好開始。無論選舉的過程和結果,香港社會都有受益。 特區政府要能做事、做到事,需要一位有能力、有擔當、有經驗的領導人,帶領香港應對、克服種種挑戰。新一屆政府的工作一點不輕鬆。疫情仍未散,外國勢力的干預持續,本地經濟民生、土地房屋、醫療資源、人口老化,每一個都是亟待解決的深層次矛盾。

施政放遠目光 大眾共享成果

正如有有識之士指出,無論行政長官有多能幹,都不可能獨自解決所有問題。香港還需要有一個強大感召力、團結力的施政團隊,調動一切可動員的力量,群策群力解決問題。除了解決眼前問題,新一屆政府也要有長遠規劃,例如積極參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共建「一帶一路」,把握「十四五」規劃的機遇,促進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搭上國家發展的快車。這些計劃都要腳踏實地一步一步落實,「以結果為目標」推進,做出實在成績。

來屆是「開新篇」,意思是一個新征程、新開始。迫在眉睫的問題當然要及早應對和解決,長遠規劃即使不能在短期全部實現,也要持之以恒地傳承。新選制的好處是讓政府的政策有延續性,不會出現如西方國家那樣逢新政府上台就推倒重來,令政策變得短視。做大事必須要有長遠規劃、保持延續性,並且要落實到位,讓市民分享到發展紅利。

「咬定青山不放鬆」是中國人的智慧。完善選舉制度,確立鞏固「愛國者治港」原則,香港已經找到適合本地實際情況的民主選舉制度,接下來就要好好發揚制度優勢,市民相信新選制產生的管治團隊一定能實現良政善治,為港人謀實惠、謀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