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鐵珊 香港股票分析師協會副主席

中國移動(0941)截至今年3月31日止的首季業績,錄得營運收入為2,273億元(人民幣,下同),比去年同期增長14.6%;而股東應佔利潤為256億元,同比增長6.5%。受惠於收入恢復增長加上成本控制得宜,股東應佔利潤同比實現正增長,盈利能力保持領先。

集團在去年在新興市場的收入,有雙位數的快速增長,達到303億元,比2020年同期增34.2%。至於在國際業務,在推動及進一步優化國際資源布局的前提下,國際化經營水平得到提升,全年的國際業務收入達到133億元,同比增長20.1%。

移動ARPU穩健增長

在去年跟5G相關的投資合共1,140億元,累計開通了73萬個5G基站。深化基於規模的價值經營、推動「四輪」市場︰個人、家庭、政企、新興四方面的發力,預期收入結構能進一步優化。此外,集團保持家庭市場量收雙升。截至去年12月31日止,集團的有線寬帶客戶總數達2.4億戶,淨增2,503萬戶。至於移動ARPU則錄得48.8元,同比增3%。集團堅持「連接+應用+權益」的發展策略,持續推進基於規模的價值經營,實現全年移動ARPU的穩健增長。

隨着內地數字經濟佔GDP比重不斷提升,集團可望由過去因5G基建而產生的高資本開支,包括構建以原子能力為核心的5G專網技術體系,助力5G融入不同行業場景,以及實現多項傳輸技術標準突破。進而拓展到現在的收成時期,加上附加值收入及ARPU持續有提升表現,料於未來能為集團股東帶來吸引的股息率。可考慮於50元(港元,下同)買入,上望55元,跌穿45元止蝕。

(筆者沒有持有相關股份,筆者客戶持有相關股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