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冀平

這裏,綠樹成蔭,四季開滿各種花朵,鳥語花香,這不是公園,是廣東省中醫院大學城醫院。每天早上7點半,病房裏會出現一位醫生,穿着深色的中山裝,儀表堂堂,神色輕鬆,面帶笑容,開始巡房,病人都盼着這一刻,醫生的笑容淡定,似乎能化解所有病痛。這位醫師就是聞名香港與內地的,廣州中醫藥大學副校長、廣東省中醫院副院長、嶺南甄氏雜症流派的第4代傳人—「德叔」張忠德。

德叔總是笑的,笑容對病人很重要,病人會對醫生察顏觀色,醫生的面容,是他們檢驗病情的晴雨表,德叔把一切埋在心裏,把笑容留給病人。

在他的醫院,病人享受着清雅的環境,嚴謹的方案,最好的醫治,他的方子不複雜,看上去簡單,但有奇效。

在全世界艱難應對新冠疫情,醫學專家絞盡腦汁找尋真兇找尋出路,卻一時查不出源頭,禦敵乏術之時,中國的中醫由本出發,從新冠症狀入手,在努力尋找出一條出路。「非典」時,中醫從由表至裏,診斷為「熱毒」的清熱解毒、芳香化濕、補氣生津,以8種中草藥,製成「薑八味」,懸壺濟世,解救緩解了不少病者。

3月中,德叔疫情中第12次出征,帶領300人的廣州佛山醫療隊伍,一色的紫紅色裝束,整齊列陣,跨境來港,首先入駐亞博館(亞洲國際博覽館),主攻老年新冠患者。老年患者多有基礎病,喉嚨乾、癢、痛,食慾不振、腹脹、大便乾結等,具長期臨床及治療新冠肺炎的經驗,張忠德要用中醫藥快速改善病人這些症狀,從而減低新冠病情的加重。中藥一服,不出兩個星期,老人們病痛減輕,療效顯著。

中醫就是這麼神奇。中醫始於春秋時期的扁鵲、華佗,盛於宋代。唐代名醫孫思邈的畫像,身邊總有一隻老虎。傳說,孫思邈手搖鐵鈴,騎着驢,四處行醫,遇到一隻老虎把他的驢吃了,驢的骨頭哽住老虎喉嚨,老虎就要憋死,孫思邈用手上鐵環撐住虎口,把卡在虎口的骨頭取出來,救了虎命。老虎感恩,成為神醫的坐騎,那支鐵環,也叫「虎撐」,是孫思邈召喚病家的串鈴。雖是傳說,但中醫確有馭虎之力。

中醫離不開中藥,百草治百病,同仁堂就是中醫藥的代表名號,同仁堂承繼孫思邈的「千金方」,頗有幾味救命良藥,最出名的是安宮牛黃丸,有起死回生之效。香港鳳凰衛視女主播劉海若,多年前因火車出軌受重傷,多日高燒不退,昏迷不醒,用了許多西藥都不見效,是同仁堂的安宮牛黃丸使她甦醒復生。相信祖國醫學中醫中藥,盼望快戰勝疫情,重現生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