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立德 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會長

美國作為最大經濟體,美元又是全球最廣泛應用的貨幣,多年來卻一直以不同手段,例如施加關稅、逼令其他國家調整貨幣匯率等,以達到自身最大利益。因應中國日益強大,美國為了保住領導地位,前總統特朗普於2018年發起貿易戰。幾年過去,貿易戰最終自傷己身,在嚴重通脹的壓力下,現任總統拜登放風考慮取消對中國部分進口商品徵收的關稅。正如國家外交部所言,中美經貿合作的本質是互利共贏,貿易戰、關稅戰沒有贏家。不過「打鐵還須自身硬」,全靠國家應對有道,美國才會無功而還。

日前美國公布最新的通脹數字,雖然漲幅按月回落0.2個百分點至8.3%,不過仍高於市場預期的8.1%,而且處於40年高位。即使美國聯儲局今年已經加息0.75%,令聯邦基金利率區間提升到0.75厘至1厘,亦未足以壓抑通脹。美國紐約聯儲銀行前行長杜德利表示,聯儲局應至少加息至5厘或以上,才可控制高企不下的通脹。

加息恐不能解決通脹

然而,美國即使加息,亦需要付上高昂成本。美國淨負債額達14萬億美元,國債達30萬億美元,是本地生產總值的130%,利率上升1厘,相對的利息支出就是3,000億美元。由此可見,單靠加息並非解決通脹的方法。

另一方面,自聯儲局上周加息0.5厘後,美國股市接連下挫,道瓊斯工業平均指數由逾34,000點,跌至低於32,000點水平。可以說,華爾街的投行已經以股市波幅,對聯儲局的接連加息作出回應。

貿易戰刺激美國通脹

事實上,貿易戰本身刺激美國通脹,及後的疫情爆發更令全球供應鏈變得非常緊張。而俄烏衝突進一步引發金融制裁及能源限制,汽油價格屢創新高。對美國通脹而言,種種因素可說是「完美風暴」。

在經濟金融已經全球化的今日,國與國之間合作的協同效應,總比互相攻擊為好,特別是當中牽涉全球最大的兩個經濟體。國家由於抗疫原因,今年的經濟增長必定大受影響。如果美國示好,落實取消對國家的部分進口商品徵收關稅,不單各有好處,更能帶動全球經濟向好方面發展。即使美國最後繼續貿易戰,國家亦有方法應付,畢竟今時不同往日,美國的壓力絕對比國家大。

題為編者所擬。本版文章,為作者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