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政協委員、香港島各界聯合會常務副理事長葉建明(資料圖片)

文/葉建明

香港新選舉制度下的三場選舉實踐獲得成功。在第六任行政長官選舉中,李家超獲得超過99%的選委投票支持。而且他在走訪街市,了解基層民生時,也收穫了大量支持和正面呼應,體現了新當選特首具有廣泛的支持度與認受性。

雖然美西方依然習慣性地把「民主」作為武器來指責香港,但其話語在今天的香港已經越來越不為人關注了。畢竟,當社會脫離政治狂熱,重新回歸理性後,許多人會考慮,美國總統與英國首選的選舉方式都大不一樣,為什麼要求中國的香港特區跟隨他們「一致」呢?民主制度的真諦是什麼?選舉成功的標誌在哪裡?

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準。香港新選舉制度之所以被認為是更符合香港實際情況,更具優質性的民主方式,正是因為它在實踐中得到了檢驗。一方面,三場選舉過程實現了理性、文明,參選者靠的是政綱、能力說話,沒有攻訐抹黑,沒有撕裂,社會不必付出高昂的代價;另一方面,選舉的目的是選賢與能。在「愛國者治港」這面大旗下,三場選舉選出的都是有家國情懷,有擔當、有能力者。聲大夾惡的極端民粹分子,別有用心的破壞者,不可能再循選舉途徑奪取管治權力。

新選舉制度的終極目標是為香港繁榮穩定提供制度保障,令香港進入良政善治時代,滿足廣大港人對「一國兩制」行穩致遠的期盼。

也就是說,香港的新選舉制度能否轉化為執政效能,將是體現香港民主制度優越性與否的一把度量衡。對此我們充滿希望。除了去年9月選舉委員會選舉、12月立法會選舉這兩場選舉已經在不斷證實香港民主的優質以外,7月1日就任的新一屆特區政府,更將是新選舉制度轉化為執政效能的一大展現。

在新選舉制度下,行政主導成為可能,行政立法關係會有很大改善。過去那種拉布、流會、惡意阻撓政府法案、財政預算通過,以達到阻礙政府依法施政的情況不會再出現。政府施政相對會更順暢。當然,這並不意味着立法會成為舉手機器。恰恰相反,在與政府大目標一致的前提下,立法會對政府工作提出質詢監督的質量不會降低,良政善治的實踐會在彼此的溝通互動中探索邁進。

可以明確的是,在立法會既配合也質詢(監督)下,政府將獲得更大政治能量,摒棄「小政府大社會」不合時宜的治理理念。無論是房屋土地等具體問題,還是經濟轉型,發展創科等方向性,政府都將會更務實有為,「以結果為目標」。在尊重市場的前提下,政府政策舉措將會發揮更大作用。

新選制落實後,全社會的關注焦點已經放在經濟民生上,令穩定發展成為社會的主旋律。社會撕裂有望得到修補,香港重新走向和諧可期。此次行政長官選舉已見一斑。

社會大眾成為制度的贏家,獲得發展的紅利,這才是民主終極目標的最好體現。香港,正在走向這樣的目標。

(作者為全國政協委員、香港島各界聯合會常務副理事長)

責任編輯: 木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