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立法會大會今日(12日)續會,討論有關「改革招標制度扶助本地企業」的議員議案。有議員建議在標書中加入本地科創企業的評分比率,引入本地優先的元素,扶持本地中小企,提高香港創科競爭力。

議員建議政府現改革現行的招標制度推動創科。(大公文匯全媒體資料圖)

建築、測量、都市規劃及園境界立法會議員謝偉銓在會上表示,第六任行政長官人選李家超在參選政綱中強調,來屆政府施政要「以結果為目標」及致力提升香港競爭力,可是政府現行的工程及顧問招標制度,偏重「價低者得」,引致「割喉式入標」的出現,招標商以低到不合理的價格入標,最終影響服務質素,不尋常的低標價造成延誤、安全和超支等問題,扼殺創新與創意,更會窒礙中小型及初創企業發展,加劇香港人才流失。

謝偉銓促請政府檢討及改革招標及採購制度。(大公文匯全媒體資料圖)

謝偉銓促請政府檢討及改革招標及採購制度,着重創意和創新、進一步降低「價低者得」的比重,為各類招標項目制訂「最低合理費用」及「延期顧問工作補償機制」,以杜絕「割喉式入標」,並引入本地優先的元素,從而積極扶助本地中小型企業的發展。

立法會議員邱達根關注招標制度如何扶持科創企業發展。他指出,儘管特區政府對各行業推出不少扶助措施,但仍然有很多不足和改善空間,本地部分中小型企業的服務和產品遭到市場忽略,令他們較難參與政府的招標活動,現有的標書評分制度未為中小型企業帶來公平競爭機會,以致中小型企業及科創企業,未能充分發揮其經濟和社會效益,建議在政府採購科技產品及服務的標書中,加入更多支持本地企業的條文,在審批制度下提高本地科創企業的評分比率。

立法會議員黃元山認為,招標及採購制度不單只是考慮公帑使用的問題,更應該利用招標及採購制度作為政府的政策工具,以政府達自己定的政策目標,成為政策目標的速成者,配合整體政策方向,增加社會效益,建議引入環境保護、社會效益及企業管治元素,以達至源頭減廢、減碳排放、保障基層勞工和扶助弱勢社群的目標。

許正宇指政府一般不會對投資者資產設定規模限制。(大公文匯全媒體資料圖片)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許正宇回應指,政府採購時以公平、公開及具競爭性為原則,鼓勵更多有意競投者參與,以便部門從中找出最物有所值及符合公眾利益的建議,投票價格亦已反映當時市場水平。他又指,部門一般不會對投資者資產設定規模限制,在招標時鼓勵部門盡可能將合約分拆,避免「綑綁式招標」,以確保初創企業及中小企可以參與,政府亦設有諮詢中心為中小企提供支援服務,與中小企業建立有建設性的業務關係。

許正宇續指,政府在2019年時已經開始在工程採購推動支持創新政府採購政策,採購部門需要提供標書的技術分數及產品質素的所佔比重,分數所需要加入評審的建議,其中包括應用科技、環保,社會關愛等創新元素,並降低價格在標書中比重,以改善「價低者得」的情況。

責任編輯: 于丁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