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小馬科斯到亡父墓前憑弔。 美聯社

菲律賓聯邦黨總統候選人小馬科斯的競選團隊昨日發表聲明,宣布小馬科斯贏得總統選舉。競選團隊發言人羅德里格斯表示,小馬科斯將與各政治派別尋求共識以實現團結,並希望與國內力量和國際社會合作,以應對菲律賓面臨的種種挑戰。小馬科斯昨日到亡父馬科斯墓前憑弔,他強調要成為所有菲律賓人的領袖。小馬科斯表示開始着手籌組內閣,首要工作是尋求合適的人才。

截至昨日下午,當局已點算98.26%選票,顯示小馬科斯得票率超過58%,以簡單多數領先主要對手、現任副總統羅布雷多。菲律賓國會將於本月下旬舉行會議,正式確認選舉結果,勝出者將於6月30日就任總統。

美國白宮印太事務協調官員坎貝爾昨日稱,美國將尋求與小馬科斯領導的下任菲律賓政府,加強在多方面的聯繫,期望雙方建立密切夥伴關係,「可能有一些歷史因素,使得雙方初期在溝通方面面臨一些挑戰,但菲律賓扮演着關鍵且重要的角色,我們將尋求與菲在安全領域繼續密切合作,並加強貿易和經濟聯繫。」 ◆綜合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