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年前牛頭角淘大工業村迷你倉四級火中殉職的兩名消防員,昨日被死因庭裁定死於不幸;死因研訊亦揭示起火單位的間隔複雜如「迷宮」、部分走廊闊度未符防火要求,增添消防員灌救難度;死因庭為此向多個政府部門提出多項建議,包括屋宇署發牌規管經營迷你倉。儘管消防處早前已向全港迷你倉發出消防安全守則,但香港文匯報近日明察暗訪發現,市面迷你倉逾半未有遵守相關守則,存在各種消防隱患。面對血的教訓,業界必須認真加強消防安全,執法部門必須嚴謹執法、加強巡查。

迷你倉內一片狼藉,不設任何逃生通道,窗口基本都被遮擋,完全漠視消防規定。(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本港地少人多,市民居所狹窄,催生迷你倉服務蓬勃發展,市民多利用迷你倉來存放家中存放不下的雜物、紀念品等等。由於迷你倉用來存貨而不是住人,過往消防工作不受重視。2016年牛頭角淘大工業村迷你倉奪命火災發生後,政府部門完成全港工業大廈普查工作,並展開了一系列巡查執法行動。

今次死因庭為期65天的聆訊,揭示起火單位間隔複雜、走廊狹窄、貨物堆積如山,發生火災後迅速蔓延。當年的大火焚燒五日四夜才被救熄,加上貨物存放過高產生「煙囪效應」,增加了消防員灌救的難度。要杜絕類似悲劇再發生,迷你倉必須嚴格遵守消防安全守則,在通道、防火門、窗戶、存放物品高度、消防裝置等方面都有嚴格的要求,但香港文匯報調查卻發現多數迷你倉仍未遵守相關守則,個別迷你倉甚至容許客人存放易燃易爆的危險物品,猶如定時炸彈。

迷你倉業界之所以鋌而走險,不外乎是因為嚴格遵守消防安全守則會帶來額外成本,為了以低價搶生意而不顧安全。對此,政府要加強宣傳教育,一方面提升市民的安全意識,讓市民在租用迷你倉時主動選擇符合消防安全要求的服務提供者,提供便捷的方式讓市民舉報違法的經營者;另一方面要責成大廈業主和管理方,必須確保在大廈內經營的迷你倉符合消防安全規定,以保障大廈的消防安全。

更為重要的是,執法部門必須加強巡查執法,糾正不合法的迷你倉,長遠要考慮發牌規管迷你倉運營。根據消防處數字,從2016年6月底至今,已巡查1,222間迷你倉,在當中959間發現共3,222項「常見火警危險」,可見違法比例非常高。根據現行法例,消防處會給這些迷你倉發出「消除火警危險通知書」,指明要在限期內消除火警危險,違者可處最高罰款10萬元,並可每日另處罰款1萬元。法例如果得到嚴格執行,理應對業界有足夠的阻嚇力。

迷你倉雖然只存貨不住人,但迷你倉所在的工廠大廈,有不少企業、培訓中心、派對房間等人員密集的場所,而且很多工廠大廈本身十分靠近民居。若放任迷你倉的消防安全不管,不僅威脅消防員的生命安全,也會對市民大眾構成切身的危險。執法部門必須強化執法力度和宣傳教育工作,將迷你倉的消防隱患徹底消除,防患於未然。

責任編輯: 宋得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