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順文接受香港文匯報專訪時表示,恒大希望摒除傳統科目的既定思維。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去年9月學年開始,恒生大學順利恢復實體面授,何順文向學生派發「打氣包」。 恒大圖片

何順文:恒大冀賦學生更大自主性 依志向選擇課程組合

自資院校與私立大學是香港高等教育界的重要組成部分,每年為數以萬計中學畢業生提供多元升學出路。其中全港最年輕的大學、4年前成功升格的香港恒生大學,近年積極籌辦創新學院及學系,包括供應鏈及資訊管理學系,數學、統計及保險學系等。與受公帑資助的8大相比,私立大學辦學有更大自由度,恒大校長何順文近日接受香港文匯報專訪時提到,在人才培育方面,該校希望摒除傳統科目的既定思維,期望將來能夠賦予有潛質、有理想的學生更大自主性,讓他們能夠根據志向、目標等選擇課程組合,成就其貢獻社會的夢想。此外恒大未來亦希望破除「大學只有4年」的舊觀念,讓畢業生在40歲、60歲時重返校園,貫徹持續進修、終身學習的理念。◆香港文匯報記者 詹漢基

香港特區政府於2018年批准,將恒生管理學院升格,並更名為「香港恒生大學」。作為恒大首任校長,何順文表示,「我們這幾年都是急速發展,五年策略發展計劃(2018年—2023年)中落實了不少措施,讓我們有一個較好的基礎,我們今年秋天會再準備下一個5年計劃,希望能夠發展更多有特色的東西。」

「我們在課程發展方面做得不錯,例如企業管治與合規工商管理、精算及保險、文化及創意產業課程等,不少都屬於香港首創。但我們已經過了發展的高峰期,未來開辦新課程的速度會減慢。」何順文指,由於世界變化急速、複雜,用單一學科的知識難以解決所有問題,將來恒大發展新科目會以「跨學科」為大方向,「我們希望結合多個領域、不同知識範圍,開辦更多交叉學科課程。」

盼突破「單主修」「雙主修」思維

恒大希望突破現有辦學框架,不必受限於一貫「單主修」甚或「雙主修」的思維,學生若有遠大理想,學校可以為他「tailor-make」(度身訂做)專屬課程組合。「學生對未來若有憧憬,有志於從事對社會有影響的事業,藉此解決社會、乃至全球性議題,他在入大學前或一年級時可以提出申請。」

何順文說,學生遞交計劃書後,教授會與其會面,審議可行性、學術性及嚴謹度,「教師會指導學生,為他們組合出有意義、配合目標的組合,希望給他們一定的靈活性,讓他們能夠追尋理想。」他舉例,如學生想做國際社企的創業家,或者希望搞創新科技以改善社會問題,「恒大的社會科學、商業管理等學科,相信能夠一步步協助他們實現理想。」

「現在大學生畢業都是先想自己的出路、就業問題,我們將來會強調大學生的社會責任。」他認為,大學自身亦責無旁貸,「大學不是要從社會抽離,例如在疫情期間,我們也有很多東西可以貢獻社區,用專業知識幫助社區、連結人心,學者不僅僅是上課、做研究,而是要多參與社會事務。」

「一生不只是念4年大學」

時代更迭迅速,現代人類需要終身學習,才能適應日新月異的科技與瞬息萬變的世界。何順文提到,「學生不是讀完5年大學就完全離開學校,一個人一生不只是念4年大學,我們希望學生在40歲、60歲重返大學再念一年書,『叉一叉電』,追趕落後了的東西。」

他表示,恒大將來希望與僱主達成協議,讓僱主得以「放人」,大學亦會為這些具社會經驗的中年或更年長學生編排合適課程。他希望這種做法能夠鼓勵畢業生持續學習,「不同年代的學生坐在一起,希望他們的思想有多些碰撞,讓不同年級的學生都有所啟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