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鵬飛

入了5月,父母拍攝的小院視頻,從早到晚,霸屏我們的朋友圈。成千上萬朵薔薇,開成了一道道淡粉色瀑布。大朵大朵的虞美人,顏色嬌嫩花枝裊娜。倚在牆角的一大簇芍藥,絳紫色的花朵肥碩豐腴不輸牡丹。各色月季盛放,深深淺淺濃淡得宜。成片的小雛菊,迎風而立清新雅致。高大秀美的楓樹,佇立在門廊邊,紅得如火如霞。籬笆上豌豆花露水點睛,星星閃閃。

疫情持續了多久,我便有多久沒有回到過父母操持着的家。視頻裏和父母幾乎天天相見,長長短短細細碎碎的家常,像絲絲縷縷的柳絮,輕沾漫繞,止飛隨意,在彼此分隔兩地的生活裏,落得到處都是。即便如此,卻也始終無法替代,嗅到一朵花香,鼻腔裏說不出的舒泰妥帖,嘗到一餐飯,滋味盡收的口腹滿足。更何況,萬金難換一家人圍桌閒話的天倫之樂。

恢復與內地通關之路,於香港而言可謂走得一波三折。每每要臨門一腳了,香港便疫情突起,讓兩地一番火熱商討即刻陷入沉寂。尤其是本輪疫情前,通關重啟簡直已是如箭在弦,待發有時,孰料奧密克戎(Omicron)大舉攻入,短短幾日,形成指數級傳播的燎原之勢,一時間,間間醫院逼爆,家家談疫色變。很快,整座城市就陷入逾百萬人染疫、9,000多人病逝的兇險境地。恢復通關的事情,再一次悄無聲息重歸冰河。所幸,中央政府及時傾力施援,香港醫護拚力奮戰,全港市民盡力配合,每日新增的感染人數,終於從最高時超過5萬,降至最近每日的二三百例,病亡的人數也大幅回落至個位數。

第六任行政長官人選李家超曾經承諾,如若當選,首要考慮的工作,就是與內地通關。一如外界所期,李家超高票當選。在當選之後的記者會上,應詢提問時,他說,內地始終心繫香港利益,相信只要懷着相同目的,就可以找到出路,他會與內地負責的部門積極商討通關事宜。

此言一出,眾人心心念念渴盼與內地恢復通關的熾熱期望,再次被重新點燃。

冷眼看去,此次恢復通關着實可期。一則疫情肆虐之際,疫苗的保護威力盡顯,全程接種兩劑疫苗的比例,很快就超過了85%,接種三劑的比例也迅速超過了50%,再加上百萬染疫康復人群體內亦有抗體保護,放眼望去,香港有效的免疫屏障基本形成。再則,4月底迄今,社交距離逐步放寬,學生恢復線下授課,接踵而至的復活節和母親節,社群聚集活動密集,每日新增的感染人數,並未有所反彈,疫情傳播鏈和速度雙雙顯著受控。加之本輪疫情前,香港就已對標內地「外防輸入、內防擴散、動態清零」抗疫策略和目標,有針對性調整了防疫措施,經過這一輪疫情的綜合檢視,兩地防疫標準更為接近。疫苗接種率持續推高,新增感染人數繼續縮減,香港離動態清零的目標已然不算太遠。

再回看上海疫情前期發生的外溢,給多省市造成應對壓力。相較之下,香港和內地不僅有嚴格的出入境管控防線,還有嚴密的疫情追蹤監測機制,香港恢復與內地通關可能產生的外溢風險,怎麼說也遠遠小於上海吧。

雞鳴枕上,花事匆匆,親情濃郁,燈火可親。對於被疫情長久分隔兩地的人而言,回復到與想見的人隨時可以聚首的時光,想必勝過一切身外的繁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