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高鈺)由香港大學「菁英聚·港大」課程連同港大太空研究實驗室和創星滙(香港)合辦、全港首個讓中學生參與「立方衛星」設計製作的「新時代太空經濟計劃(BEST)」近日圓滿結束。來自22所中學的學生透過一系列專門講座和兩個學期的工作坊,了解太空科技和太空數據如何為「新太空」時代帶來商機。有學生提出以大眾可負擔的方式,讓親人骨灰放入「立方衛星」繞地球運行,將對離世親人的思念與太空科技結合,獲得計劃「最佳太空企業獎」的肯定。

22校中學生在BEST計劃中運用所學的太空科學、商業、數據分析和衛星設計等知識,就應對極端天氣、糧食危機、能源問題等挑戰提出解決方案,並設計可行的「立方衛星」原型,期望締造具價值的商業機會,幫助香港以至整個大灣區規劃未來發展藍圖。

聖士提反女子中學的「spASH」項目獲得計劃的「最佳太空企業獎」。同學們提出以別有意義且大眾可負擔的方式悼念親人——將親人小量骨灰放入「立方衛星」繞着地球運行,其間把地球的照片傳送到地面,地面的後人也可發訊息上太空。

滬江維多利亞學校「農業監測項目」則奪得「最佳項目獎」。他們提出以「立方衛星」創建遙距實時監測系統,以提升農作物產量及農業生產力,成員謝杺豫說:「計劃讓我有機會探索太空經濟這新領域,掌握相關經驗,眼界大開,將來我會考慮報讀這方面的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