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公子

文公子大學年代,曾修讀《楚辭》。當時老師教導《文心雕龍》專論《離騷》之《辨騷》篇,作者劉勰評價《離騷》,指其「雖取熔經意,亦自鑄偉辭」。意思是屈原在創作時,雖然有將傳統「五經」所含的大義,融入詩歌之內,但也有自行創作的文句,而且文學成就非凡的意思。

「取熔經意,自鑄偉辭」兩句,對文公子深有影響。放在現代廣告創作而言,就是能將產品對目標消費者的用處,以有創意的文字表達出來。就算是自創的新辭語句,只要能傳情達意,引起目標消費者的注意,從而提升購買的興趣,就是好的宣傳用語。

廣告界前輩黃霑先生也嘗於《廣告人告白》一書,言廣告創作也應「惟陳言之務去」;典出韓愈《答李翊書》,指創作時一定要除去陳舊的言辭,對於廣告而言,絕對是金科玉律。

例如上世紀八十年代曾經有一個銀行廣告,推廣外匯存款,就用了「有升有息」做口號。此句廣告新辭,明顯脫胎自成語「有聲有色」,但就將外匯有可能升值,存款有利息可收的優點,用一個聰明的「食字」方式,創作出一句合邏輯、有新意、搶眼球的廣告宣傳口號。

然而,無論是文宣還是廣告,都應以目標受眾能理解和認同的語文進行創作。如果作者只是一味求新,一廂情願地以為是極具創意的「偉辭」,但卻令文宣的口號變得難以理解,甚至不合目標受眾的胃口或品味,過猶不及,就可能變成笑話了。

真正有創意又技巧高超的新辭,應該是望文知義,而且能搔中目標受眾的癢處;一擊而中,就是優秀的廣告創作。如果口號出街後,需要當事人出來詳細解畫,而且解得不盡不實,令人難以信服的話,當然就不能算是合格的文宣創作,反而顯得創作者的文字不通,功力不足了。

回憶在「黑暴」亂港期間,不少示威者在街頭塗鴉,每多錯字;而所舉標語,文法不通者有之,錯字明顯者有之,語意荒唐者有之,但都能令網民紛紛轉發訕笑。然而,訕笑之餘,可能大家已經中了圈套,自動自覺將暴民訴求不斷轉發?故意寫錯字達到宣傳目的,也算是另類的新辭。

其實,的確也有人認為,文宣就算語意不通,但如能引起注意,就是成功。然而,無論是自創的偉辭,還是意圖引起受眾注意的故意出錯,都應為產品帶來正面的作用,達至促銷的目標;否則,可能只是在破壞產品形象,必須慎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