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嘉裕

有位朋友所在的城市,疫情比較嚴峻,很長的一段時間大人小孩都被迫封閉在家裏,上學的無法上學,上班的也不能按照平時的秩序正常上班。原本忙碌、井然有序的生活,好像一下子按下了暫停鍵。平時忙碌着的創業生意,才剛剛有點起色又因為疫情而受到影響,這樣的日子真是難熬啊。

或許,讓事情變得糟糕的,很多時候並不是現實原因,而是處於失意時人的心態。其實回頭想想,疫情能夠得到及時的控制,讓我們暫時待在家裏不見得是一件壞事。小孩雖然暫時不能回校上課,但是可以通過網課學習,大人們雖然暫時沒法打理生意,但是想想平時因為忙碌,有很多事情都被錯過了,比如陪伴父母和孩子或找時間做一些自己喜歡的事情。在這個時候不正好是一個很好的轉機嗎?可是大部分人都沒有辦法這麼想,於是就產生了焦慮,即使事情並沒有壞到這樣的程度,但是我們的心態就已經壞到似乎沒法再承受了。

不過,這位朋友心態還算比較好的,她說了一句話讓我很信服:學會苦中作樂也是一種生活能力,更是一種人生態度。雖然處於失落時期,但是朋友還是積極地做好自己,並且爭取為家人們帶來一些歡樂,緩解他們的焦慮情緒。這也是我非常佩服的一點。

的確如此,很多時候別人並沒有在你的處境當中,口頭的幾句安慰可能起不了多大作用,那些困境還是需要自己去面對,但如果能夠在困境中找到一個突破口,嘗試去找到苦難中的一點點樂趣,哪怕這點樂趣是自己刻意製造的,其實都是一種很大的進步,也是一種努力向上向着光明的人生態度。人的一輩子當中,煩惱總是比快樂多的,因為我們要經歷,要面對各種各樣不同的事情,而這些事情當中,只有小部分是符合我們的期待,那些不符合我們期待的煩惱,就需要正確去面對,如果實在暫時沒找到解決方法,那就應該學會苦中作樂。

說到這裏,不禁想起年輕時的創業經歷。那時候也處於情緒的低潮當中,因為事業的各種不如意,好像現實處處跟我作對似的,走哪個出路都很艱難,沒有辦法賺錢,眼看着時間這樣耗着,心裏也特別着急,但是又不甘願放棄,因為覺得肯定會有一個轉機。那時候被一位前輩及時點醒了,他說不用過分焦慮,就勇敢承認當前就是苦吧,但是接受了當前的苦,也可以努力從生活中找到一點樂趣,哪怕只是一點都能夠支撐熬出困境。後來就是這樣去做了,接受了艱難困苦,在那段日子裏尋找一點點微弱的希望,就這樣走過來了。到今天事業能夠延續,我想也離不開苦中作樂的能力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