備受矚目的香港特區第六屆行政長官選舉今天舉行。此次選舉是完善選舉制度、落實「愛國者治港」的又一場重要選舉。隨着由亂到治的進程和「愛國者治港」原則持續落實,香港的政治生態明顯改善優化,團結一心再出發已成為主流共識和越來越多人的行動。完成新一任行政長官選舉,選出實幹擔當、革故鼎新、善於團結各方面的行政長官,引領社會各界、全港市民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推動新一屆政府提升管治效能,破解深層次難題,共建根基穩健、創新動力充沛、關愛共融的新香港。中央和港人殷切期望,這次選舉能夠成為香港團結一心再出發的新起點。

完善選舉制度後的選委會、立法會選舉已先後順利舉行,隨着今天相信會順利選出新一任行政長官,由愛國愛港者組成的新選制下的管治團隊,可以為香港開創新局面帶來一個新的良好起點。另一方面,完善選舉制度後的選舉,革除了以往高度政治化、令社會撕裂的弊端,有利於香港放下紛爭,凝聚求和諧謀發展的社會共識。按照新選制選出來的行政長官具有廣泛認受性,更體現香港整個利益,更有利於打破利益藩籬,開展利港利民的管治改革,更好地兼顧、滿足不同階層的利益和訴求,開啟香港求同存異、團結向前的新局面。

此次行政長官選舉的競選過程,已經顯現出新選制的新特點和優越性,尤其是在團結人心、凝聚眾力方面。行政長官候選人李家超提出「同為香港開新篇」的施政理念得到社會各界、廣大市民認同;在宣布參選後不足一個月時間,李家超及其競選團隊馬不停蹄拜訪包括選委在內的各行各業團體和人士,深入探訪社區,與各界代表和市民交流接觸,就共建美好香港虛心向各方請益,共同尋找管治良方;各界代表和市民坦誠分享對新一屆政府的期望,為改善施政、共謀發展建言獻策,讓李家超能在短時間內拿出一份務實求變、革故鼎新、貼地惠民的政綱,這本身就是團結合作、共同解決問題的生動範例。

李家超政綱的四大綱領:強化政府治理能力、精簡程序提供更多安居之所、全面提升競爭實力、同建關愛共融社會,充分汲取各方智慧和力量,凝聚了香港創新變革、為港人謀福祉的最大共識;政綱提出在十八區成立「地區服務及關愛隊伍」義工網絡,廣泛運用市場力量幫助興建公營房屋,由政府、企業、非政府機構合作推行解決跨代貧窮的試驗計劃等務實貼地的政策構思,也顯示出以團結善用各界力量的積極取態,更說明了一個簡單道理:上下一心、目標一致、齊心協力,就能想到、一起來做、而且合力做到,變「不可能」為可能。

日前,李家超在灣仔會展中心舉行名為「我和我們 同開新篇」的見面會,約1,500名來自政界、工商界、基層勞工、少數族裔、青年代表等不同團體和界別人士出席,「團結一致」成為了見面會的主軸,展現出香港跨界別、跨階層的團結新氣象。這種團結合作新風尚只要在行政長官選舉完成後獲得延續、昇華,就能夠成為推動香港向前的巨大動力。

上下同欲者勝,同舟共濟者興。未來5年是香港發展的關鍵時期,機遇和挑戰並存。一方面要進一步鞏固由亂到治的良好形勢,加快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另一方面,香港面臨的國際環境更為複雜,需要應對的競爭更激烈,更需要新行政長官和特區政府與社會各界精誠合作,才能把握機遇提升競爭力,避免香港不進則退。李家超在競選期間多次強調「我和我們」的團隊文化,希望做到「一加一比二大」的效果。希望今天的選舉是一個新起點,全體港人坐言起行,集合眾力、聚合眾心,大家跨越分歧、同心同德,聚焦發展,朝着共同目標努力,為香港發展帶來新突破、新希望。

責任編輯: 許宣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