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2年大灣區STEM卓越獎海報。

筆者留意到行政長官選舉候選人李家超先生把「STEAM教育」放在他的政綱之中。STEM是科學(Science)、技術(Technology)、工程(Engineering)和數學(Mathematics)四門學科的簡稱,最近再加上藝術科(Art),演變成STEAM。不過,STEAM並不只是五項教育的組合那麼簡單,而是要融合各學科的知識,再應用到生活中,以更好地培養創新精神與實踐能力,再以整合的教學方式培養學生掌握知識和技能,靈活地應用,解決真實世界的問題。STEAM具備多種新的核心特徵:跨學科、趣味、體驗、情境、協作、設計、藝術、實證和技術增強等。

STEAM讓學生發揮創意潛能,同時亦有助學生的升學及事業規劃。推動STEAM可在科學和科技範疇培養多元人才,以加強香港的國際競爭力,促進社會和經濟發展。STEAM還利用多個角度去接觸不同的範疇,從中培養求真及驗證精神。

其實STEAM的氣氛早已在香港存在,而老師們就是此課程的持份者,發掘學生們多方面專長。香港教育界可嘗試「以賽代考」,利用比賽去學習思考。

筆者有15年舉辦香港資訊及通訊科技獎學生比賽的經驗,此獎項跟STEAM不謀而合,像是2021年小學組組別的金獎作品,已經達到應用STEAM的效果,在此跟大家分享英皇書院同學會小學葉柏言同學的「飲水小助手」。此作品是用智能手機、Arduino ESP32 controller broad、Pump、Flow Sensor、NFC Sticker Reader 、NFC Sticker及環保物料組成,為院舍智障人士,尤其存在飲水過量或過少可能的人而設計。透過每隻杯的獨立NFC Sticker及水機人臉辨識功能,可達至以下4個目的:

1. 記錄每一位院友飲水量,院舍職員可定時查看,提醒飲水過少院友飲水。

2. 院舍可使用「飲水小助手」代替現用水機。如院友一天飲水量多於2,000ml,「飲水小助手」便不會供水給此院友,避免飲水過量的情況,解決血液中鈉過低,甚至中水毒的風險。

3. 方便院舍職員定時查看每一位院友的完整飲水量紀錄,減輕職員工作量,節省出來的時間可用於其他照顧院友服務上。

4. 飲水正常的院友不受影響,感口渴時才自行取水喝。

這例子顯示,學生們只要得到優秀老師的指導支持,以及家長的配合,便能成功推動跨學科STEAM創造出色並且應用性高及能解決問題的作品。STEAM教育並非全新方案,但對香港十分重要,我們有必要進一步推動和完善STEAM,香港才能緊貼全球發展的水平。

本會最近舉辦了2022年大灣區STEM卓越獎,希望大家一起參與。詳情請參閱本會網站。

◆ 洪文正 香港新興科技教育協會

簡介:本會培育科普人才, 提高各界對科技創意應用的認識,為香港青年提供更多機會參與國際性及大中華地區的科技創意活動 ,詳情可瀏覽www.hknetea.org。

隔星期五見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