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十四五」規劃支持香港發展成為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行政長官亦於政府架構重組方案中,建議下屆政府成立文化體育及旅遊局,專責推動香港文化藝術等方面的發展。未來香港的文化藝術如何求變求新、如何長遠發展、各項措施如何落地,下屆政府重任在肩。立法會民政事務委員會主席鄭泳舜日前接受點新聞、大公文匯全媒體專訪時透露,將於本月11日向立法會提交「制定未來五年文化藝術政策及發展藍圖」議案,促請政府結合內地與境外經驗,善用香港獨特優勢,進一步提升香港的文化魅力,以及提升香港市民對中華文化的認識。

為細化議案內容,鄭泳舜早前與體育、演藝、文化及出版界立法會議員霍啟剛一同與十餘位文化藝術領域從業者深入交流,了解從業者心聲。他指出,香港與內地在文化領域的交流合作由來已久,但此前多是內地團體到香港演出,香港團體「北上」的機會則較少,「香港有很多優秀人才,但之前缺乏北上演出機會。」

冀新專責部門助港文藝團體「北上」拓市場

鄭泳舜表示,以粵港澳大灣區為例,很多人自小聽港樂、看港劇,對香港文化有深入了解。而近期《聲生不息》大熱,亦是香港文化「北上」內地的成功案例。鄭泳舜希望,若日後成立文化體育及旅遊局,能夠承擔起促進兩地文化交流的角色,為香港本地文藝團體爭取到大灣區及內地其他城市演出的機會。

加強與內地特別是粵港澳大灣區及境外的合作與交流,其落腳點是發揚中華文化,說好中國故事及香港故事。鄭泳舜認為,香港可以嶺南文化、潮州文化等已經成型的文化品牌作為載體,以本地同鄉會為組織渠道,在講好中國故事及香港故事方面,探索更多可能性。

建議擴西九文化區範圍 帶動社區發展

過去幾年,特區政府集中力量打造西九龍M+博物館、戲曲中心、故宮博物館等文化藝術設施,鄭泳舜認為,西九文化區不應僅局限在目前這樣一個小範圍內,而應擴展至整個油尖旺乃至整個西九龍區。

「比如年青人在深水埗飲咖啡、打卡,很多文化藝術相關的活動正在社區發生。」鄭泳舜認為,如何將這些進行整合,通過西九文化區這個龍頭,帶動整個社區發展,讓居住在西九龍區的市民能夠更好地參與到文化活動中,感受文化藝術氛圍,也是接下來政府可以着力發展的方向。

鄭泳舜說,早前由旅發局牽頭的「西九龍文娛藝術區」,集結區內有特色的文化地標,打造古蹟遊,鼓勵區內市民參與文化活動,就是一個成功的案例。隨着本地疫情漸趨緩和,鄭泳舜期待此類活動早日重啟,讓香港市民感受到疫情之後,社會氣氛有所恢復。

香港應充分利用文化產業化優勢

在文化藝術產業方面,鄭泳舜認為,香港自身已有產業化發展優勢,而如何充分利用相關優勢,除政府支持文化產業外,鼓勵商界參與到文化產業發展,活化文化市場,以商業帶動文化藝術宣傳,是他議案關注的重點。

鄭泳舜表示,香港有很好的博物館、展覽館等硬件資源,在知識產權、原創IP方面也有優勢,而香港也有很多本地物質與非物質文化遺產,將軟硬件更好地有機結合起來,系統化、產業化發展,推動文化藝術與旅遊結合,提升新吸引力,才能活化市民與遊客體驗,激發香港成為文化活力之都。

(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沐晚、蘇婷報道 / 剪輯:蕭丁;攝像:任青)

責任編輯: 梁存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