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香港第五波新冠肺炎疫情持續受控,即使早前實施第一階段放寬社交距離措施,以及分階段復課,市面人流增加,但每日新增確診數字持平,疫情沒有明顯反彈,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宣布,提早於明天(5日)起放寬三項防疫措施,包括重開泳池、沙灘、水上樂園及水上運動中心;市民在戶外運動場所進行劇烈運動,例如網球場、籃球場、跑步及在郊野公園無須佩戴口罩;容許食肆堂食每枱人數增至8人,並如期在本月19日推行第二階段放寬措施,屆時將全面重開疫情期間被關閉的場所。她說:「因應市民強烈要求,尤其即將來臨的母親節和佛誕,提前將食肆(堂食人數上限)放寬至每枱8人,希望市民能過一個愉快的母親節。」

◆食肆明日(周四)起准8人一枱。 資料圖片
◆泳灘明起重開。 資料圖片
◆戶外劇烈運動可免戴口罩。 資料圖片

持續約4個月的第五波疫情穩降,母親節將至,港人終於可以在佳節期間共享天倫。林鄭月娥昨日出席行政會議前公布,疫情穩控程度及每日新增確診個案數字的下降速度較預期快,專家本來預計日增確診人數上月底才跌至三位數,但實際上,上月中已跌至三位數,且持續下跌,復活節後逾30萬學生復課亦只錄得零星確診個案。

要求嚴格執行「疫苗通行證」

她表示,聽到市民對「鬆綁」的強烈訴求後,專家評估後支持提前兩星期、明天起放寬三項社交距離措施,包括重開泳池、沙灘、水上樂園及水上運動中心;市民在戶外運動場所進行劇烈運動,例如網球場、籃球場、跑步及在郊野公園無須佩戴口罩,以及容許食肆堂食每枱人數增至8人。

林鄭月娥解釋,由於聽到市民的強烈訴求,例如開放泳池、泳灘方面,「雖然這兩天天氣轉涼,但在4月最後的幾天,氣溫超過攝氏30度,在這麼酷熱的天氣都不讓市民去游泳,很難說得過去。」第二,是放寬戶外運動的「口罩令」,「要市民在跑步、打球,甚至進行一些沒有身體接觸的運動時都戴口罩很辛苦,甚至對於個人的身體狀態都不太好。」

放寬食肆限制的考慮點亦是為了市民,而並不是餐飲業的東主,「特別是母親節和佛誕即將來臨,所以都希望市民能過一個愉快的母親節,可以一張枱8人,如果是三代同堂的話──由婆婆到媽媽到孫兒都可一起吃飯。」

不過她強調,所有放寬的措施都要建基於「疫苗通行證」,即如果處所有「疫苗通行證」的要求,一定會嚴格執行。她又強調,「疫苗通行證」已經進入第二階段,換句話說,市民現時進入需要「疫苗通行證」的處所須接種兩劑疫苗;到本月底便是第三階段,屆時市民須接種三劑疫苗。

在放寬社交距離措施的同時,特區政府會加強執法。例如在剛剛過去的長周末──4月30日和5月1日兩天,相關執法部門共進行了4,800次巡查、發出180張5,000元定額罰款告票和作出了45宗檢控:「我在此呼籲和提醒處所管理人,必須按『疫苗通行證』的要求執行相關規定。」

第二階酒吧夜店有條件重開

至於第二階段放寬社交距離措施即將於本月19日開始實施,包括重開酒吧/酒館、浴室、派對房間、夜店/夜總會、卡拉OK場所、麻將天九耍樂場所、郵輪,但仍會有些限制,包括每枱的人數限制或該處所的容量限制。

醫學會傳染病顧問委員會聯席主席曾祈殷昨日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放寬後疫情或出現輕微反彈,但造成第六波爆發或者超級傳播的可能性不大。他強烈呼籲市民接種疫苗,「康復者都應該要緊記,接種一些未完成接種的疫苗,劑量一定要看緊。」

責任編輯: 于丁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