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姬文風)香港國安法實施至今,多所大學已先後開展國安教育相關的課程。其中嶺大會於共同核心課程「香港社會」中加入有關國家憲法、香港基本法和香港國家安全法的單元。鄭國漢表示,大學並非要求學生成為法律專家,但他們有必要對國安法有基本理解,奉公守法,符合社會要求。他又分享大學特別重視培養學生「全球在地化」思維,「看問題要有全球視野,但前提是建基在對本地、國家歷史和文化的深入認識,只有如此才知自己的根源何在。」

了解國安法要求

鄭國漢表示,嶺大本學年起於必修科「香港社會」中,加入了講述國家憲法、香港基本法和香港國安法的單元,「學生應當遵守所有法律,包括國安法」,有關單元可讓學生對國安法有基本了解,幫助為個人行為樹立準則。大學亦會邀請專家到來演講,與校內教職員互動等,讓大學員工明確了解國安法的要求。

他又提到,在大學2022至2028年度策略發展計劃中,會特別鼓勵學生培養「全球在地化」思維,冀學生可以將本地歷史、文化、環球視野相結合。

此外,大學亦重視培養學生的領導力和企業家精神,「『十四五』規劃明確支持香港建設國際創新科技中心……專門從事科技的學生嶺大未必有,但利用科技將其商業化,我希望同學可以參與。」

鄭國漢強調,要成功提升科技或技術商業化,並非只靠工程人員,亦需要有能夠理解人文與社會科學的人士參與。他分享大學其中一個發展方向是人道科技,透過現存已成熟的科技,解決過往人們忽略的社會問題或需要,例如目前校方有跟其他大學合作創新創業,「我們不會因為無工程學院就避開,只做社會服務或商科,而是好有信心,嶺大同學可以跟科技人合作,參與高科技的創新創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