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認識的Uncle Ken(曾江)多才多藝,不但演技出色也是位好導演,且歌藝媲美專業歌手。

陳復生

凌晨陪伴母親看無綫電視重播的《四個小生去旅行》,連續兩天,每晚播5集差不多2小時,一氣呵成——這個集旅遊、資訊、娛樂、友情的正能量電視節目,可謂「絕響」!

先說3位我認識的「小生」胡楓、曾江、謝賢,他們出生在二十世紀三十年代,成名於二十世紀五十年代的粵語片影壇,作品橫跨大半個世紀,至今歷久不衰;3人見證着香港戰後的整個興衰發展,由被英國管治到今天回歸,嘗盡人生五味,一舉手一投足夾雜着中西文化的交融彙集,既有中國傳統的謙和圓潤,亦不失洋氣的帥和幽默,這就是常言的香港獨特優勢,在他們身上發揮得淋漓盡致!

他們3位都是家父的好友,在上世紀粵語片影壇大家曾有不少合作,後來我在電視台演出,亦有幸跟3位前輩合作,獲益良多。其中Uncle修(胡楓)和四哥爹哋(謝賢)都在戲中演過我父親,而第一次近距離接觸Uncle Ken(曾江),是跟他一起開工作會議,當時他準備開拍一部青春電影,邀我擔任女主角,由他執導,那時我仍在浸會學院邊讀書邊拍電視,尚屬「新人」,面對這位昔日粵語片年代的「大明星」,興奮之餘,聽他講戲、分析劇本角色……更覺他很有內涵,平易近人,輕鬆風趣,就是一位可敬可親的前輩,惜後來沒開拍,雖已是上世紀七十年代末的事情,但記憶猶新——原來當時這位銀幕上的俊朗「小生」,竟也是位好導演。

Uncle Ken當過幾年導演後,又重回他的演員生涯,惜我於八十年代中已離開無綫電視赴台灣發展,故無緣跟他在幕前合作。這時期的曾江外形實力兼備,事業屢創高峰;有一回,我剛自台灣拍畢劇集返港,接到Barbara姐姐(鄧拱璧,曾江前妻)電話,問我可有興趣跟Uncle Ken一起組成拍檔,前往海外登台演出?(上世紀八九十年代,港劇風靡全球華人市場,港星在海外登台極受歡迎。)這才知道Uncle Ken不只演技精湛,且歌藝不凡,尤其擅長英文歌曲,Barbara姐姐真是獨具慧眼,當年很少人聽過他唱歌,事事力求完美的Uncle Ken唱起英文歌來,可媲美專業歌手…… (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