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公子

縱有良政善治,也需有效執行,施政欲求暢順,必先贏取民心。然而,由「佔中」到「黑暴」再到疫情期間,社會均見輿論失控,特別是年輕一代,普遍對政府欠缺信任,連抗疫防疫各項政令,堅拒遵守者有之,陽奉陰違者有之,拖慢施政效率,導致政令難行。

究其原因,為別有用心者,運用傳播技巧,深耕多時。對政府所推政策,無論如何利民益世,均以創意文宣手法,或以無底線造謠誹謗,或以陰謀論解讀抹黑,或以懶人包偏頗洗腦,透過互聯網及社交媒體之高速滲透力,令不少經不起邏輯思考的假新聞,例如「新屋嶺有人受警虐待強暴」、「太子港鐵站有人遭集團屠殺」、「尖沙咀有女示威者被打爆眼球」等,輕易惹起一時民憤,旨在煽動仇恨情緒,遺害至今,有人仍對此等謠傳深信不疑。

反觀政府一方,「黑暴」爆發前後,就一直在輿論戰中捱打。面對輿論危機連環爆發,官員只能見招拆招,陷於被動。有時面對傳媒狙擊,對敏感問題措手不及,應對狼狽,令政府更處於不利局面。

因此,文公子一直建議,政府應重建心戰室,掌握社會民意,統籌政府形象,管理訊息傳播,應對輿論危機,實有其必要。

心戰室的功能,當然就是以「贏取民心」為目標。對社會不滿情緒的源頭,對政府官員的信任評價,對新推政策的認受程度,都應先好好掌握,方能對症下藥。對於政府形象,更應先主動妥為籌劃,定期透過各種宣傳媒體,以具創意而富時代感的手法,以易入腦又不硬銷的內容,以建立社會各界,特別是年輕一代與政府的互信為目標推行。如能與市民建立互信,政府日後應對謊言謠傳假新聞,也必能事半功倍。

近年,中美關係由友好變為競爭,美英澳加日均有政客靠針對中國意圖謀取政治利益。事實上,自中美貿易糾紛開始,香港已難獨善其身。政府依法推行香港國安法及「愛國者治港」等維護「一國兩制」有效施行的政策,往往被西方傳媒任意曲解,甚至成為歐美政客用以攻擊中國之口實。

觀乎西方傳媒對俄烏衝突的報道手法和信息包裝,不少也與香港黑暴期間如出一轍,同樣是謊言亂飛,真假難辨。一旦中美關係惡化,相信國際輿論對香港的形象造謠抹黑,只會愈演愈烈。其時,心戰室的作用,就要內撫民心,外保形象,已非一般公務員的視野與思維足以應付,實有必要聘請公關專才擔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