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家超強調,會以「北部都會區」為新的發展引擎,成立部門專責就其規劃和發展作全盤考慮。圖為將會作發展的香港新界北。 資料圖片
全面提升競爭實力 創造持續發展空間

讓市民知悉短中長期發展 與灣區內地城市產生協同效應

「全面提升競爭實力,創造持續發展空間」是香港特區第六屆行政長官選舉候選人李家超選舉政綱中的第三大政策綱領。他提出六大核心政策,包括鞏固香港金融中心、發展創科中心、開發「北部都會區」、塑造「文化之都」、把握法治優勢、發揮香港所長等。李家超強調,會以「北部都會區」為新的發展引擎,成立部門專責就其規劃和發展作全盤考慮,讓市民知道短、中、長期如何讓「北部都會區」成為宜居、宜業、有保育、高質素的都會區,同時會通過「北部都會區」與粵港澳大灣區其他內地城市,特別是深圳產生協同效應。 ◆香港文匯報記者 藍松山

作為提升香港競爭力的關鍵,「北部都會區」的發展與前景備受關注。李家超在政綱中指出,未來會設立「北部都會區」發展統籌部門,推展「北部都會區」的規劃和建設,加強與內地的聯繫和互動,就土地規劃、經濟發展、產業策略、房屋建設、基建連接等作統籌落實,在「北部都會區」發展創新產業,吸引優秀人才及資金,全力建設宜居、宜業、高生活質素的都會區,打造未來發展的新引擎、科技創新的新高地。

「先易後難」分階落實路線圖

他形容,「北部都會區」與「維港的商業區」可互相輝映,把香港提升到更高台階,又強調很重視「北部都會區」的發展,而新的部門可設計短、中、長期發展,讓不同持份者、參與者都知道整體發展規劃,共同參與,把「北部都會區」描繪成長遠發展的偉大藍圖。

李家超透露,將開展和細化「北部都會區」的空間規劃、創新產業規劃、交通規劃、社區營造規劃、生態保育規劃和融入灣區規劃,同時研究公私營合作開發和融資方案,並且理順過去在「北部都會區」範圍內,已經開展的規劃和建設,整合「北部都會區」的整體規劃,採取「先易後難」的原則,訂立時間表和路線圖,分階段推進和落實。

他表示,未來特區政府會以「北部都會區」作為紐帶,共建高質灣區,開拓及帶動多元經濟,包括積極參與粵港澳大灣區發展,增加與大灣區其他內地城市在人流、物流、資金流、數據流等的流動,根據國家「十四五」規劃綱要積極參與及推動粵港澳重大合作平台,全速落實河套區「一區兩園」和繼續細化相關的「聯合政策包」,積極支援本地青年在大灣區的學業和就業、初創及中小企業在大灣區的發展。

無創科無未來 唔會等唔等得

李家超又強調,特區政府要以創新驅動發展,壯大實體經濟根基,積極將香港發展成國際創新科技中心,構建國際科研之都帶動經濟轉型。因為全球發展均以創科為重:「無創科就無未來,香港喺呢方面唔會等、唔等得。」

他承諾會加快推展智慧城市,積極拓展政府創科政策,提升整體科研生態圈,吸引內地及國際大型企業在港設立研發及高端生產基地,鼓勵科研轉化成果,創造更多科研職位,推動「再工業化」進程,同時把握大灣區發展,推動香港與周邊城市產業鏈互補和結合,將河套區打造成深港科技深度合作區,配合「北部都會區」的整體發展。

灣區建設是港深共同發展機遇

李家超其後在回應記者提問時補充,香港在創科方面有許多優勢。包括在基礎研究方面,將其轉化成產業和商品已有很好成績,但更重要是產業化及完成產業鏈,所以大灣區建設正是香港與深圳等其他城市共同發展的強大機遇。

他特別提到,要幫助不同界別人士參與大灣區建設,包括提升青年裝備自己,讓他們有競爭力;提供資訊予有希望進入大灣區其他內地城市的企業和人士,讓他們更了解發展機遇在哪、若有疑慮如何尋求資訊等,「這方面都要努力,已有許多人在做,也有許多很貼地的方法。」